關於春的作文:春天漫想

前天中午,回到宿舍,忽見屋頭一株不知名的小樹已綴滿花朵,便駐足許久。花瓣粉紅,枝椏參差,微風徐來,搖曳翩躚。天雖陰霾,心已暢然。忽想起大學時曾讀的“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隴頭雲。歸來笑捻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一詩。細品其味,怡然自得,不知今夕何夕!

??春風裊裊,雖然料峭,但亦潤物有聲;細雨潺潺,縱有蕭疏,卻也叩窗無語。這幾天,風雨交加,頓感寒噤。夜伴孤燈,疏影斑駁,坐擁經笥,心境幽獨。夜聞風雨,寒意時砭肌骨,寧遠之境,悠然心醉;燈下黃卷,書香縷入肺腑,馳騖之思,恍若鴻飛。雲煙氤氳煮茶茗淡淡,馨香馥郁焚椒蘭繚繚。那份心境,那種情懷,身居陋室莫徒對四壁,心納寰宇正已入重霄。

??“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居處城市之鄙,如近水之樓台,先得春意。春來之際,繁花似錦,使人快然心馳;春去之時,落英如雨,令人黯然神傷。古人頌春、傷春之詞,已入窠臼。我卻說,繁花何需羨,落英莫自悲。萬物靜觀,惟有坦然心境,事態變遷,獨留慷慨瀟灑。我最愛一對“寵辱不驚,閒觀庭前花落花開;去留無意,滿隨天外雲捲雲舒”。

??春天來了,帶著一點寒意,這是“渭城朝雨”的悲涼。春天去了,伴隨一份飄零,那是“一江春水”的泫然。但我們要經歷多少次這樣“悲”的沖洗呢?年年歲歲!故便有林黛玉之“愁緒滿懷無釋處”,便有晏同叔之“無可奈何花落去”,便有劉希夷之“洛陽女兒惜顏色”,便有賀方回之“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今宵感思良久,就讓窗外的風雨,滴答幾下,聊作眠歌;明朝花落幾何,試遣梁前的燕子,啁啾幾聲,算是哀曲。

??春天於我,算是一種親近,一種自然,一種不羈,一種曠達,不必為它高歌,也不必為它灑淚,盡情享受它帶給我的親切而已。

??不覺夜已闌珊,風漸淒緊,該睡了。就讓春風春雨入我夢懷,自己也在夢中與春天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