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落英我是風

天青地蒼,雨茫茫,風飄飄,落英漫地,心中思念偏向誰?

——題記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綿綿雨絲在山間織起朦朧,吹落山花,盛滿水珠的落英,如我在清晨留下的眼淚,而晨風漸起吹碎我對你的思念。

一群鴨子在竹條追趕下被趕進巢,呢喃的燕子銜食歸回屋檐下,裊裊青煙升起,你一如既往安閒地在灶邊,緩緩抽起菸斗。那雙布滿皺紋的手,還在勞作,是時間留下的數道痕跡,繁瑣世事磨練的傷痕。你斜倚在門前,招呼晚歸的兒子,與年幼的孫子玩笑。時光靜止,歲月安然。

你是田野的兒子,勞作了一生,晚年也不“安分”,總是四處找事情做;你善良、忠厚、和藹,與人相處極好。原以為好人有好報,可再美的生命在疾病前,只輕薄如羽。

那天夜裡,山路被燈照亮,濛濛細雨在燈下多了幾分愁思,隱沒在黑夜裡。送行的人那么多,沿了一山,沉重向前。葉被雨水打濕,是你與病魔做斗時額前的汗珠,是母親臉上未乾的淚痕,是我對你破碎的牽掛。你舊時慈祥的面容在雨里一片模糊。

從此,庭院裡,田野里,山坡上,再不見你辛勤的身影。事已去矣,死者長已矣。

今年清明,春雨潤無聲,墳前多野草,不禁憶起往年舊事,勾起對你深沉的思念。

你是落英,大自然的花,花開過一生,香漫過一夜;你是落英,上世紀舊中國的產物,新世紀的晦暗;你是落英,兒女子孫幸福的基石。我是風,風卷落英歸土,散不了的思緒,如漫天飛鏇的紙錢。你芬芳我的美麗,卻無言離去。

清明節,你是落英我是風,前塵夢苑散去,將對你的思念化作對生命的敬重,對生活的珍惜。

——後記

初二: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