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婉麗》有感

四(3)鄧子君

《婉麗》這本書,講述的是一個催人淚下的故事。

小主人公婉麗出生在人情冷漠的社會,爸爸沒有工作,出家當了和尚。體弱善良的媽媽支撐著一家人的生活,婉麗上學後,找不到工作的媽媽生活負擔更重了,她四處奔波,賣水果賣冰棒,身體日益消瘦依然不能維持生活,出路在哪裡呢?媽媽橫下了心——去賣血!一次,兩次,有限的鈔票到手了,媽媽的身體垮了,最後昏倒路旁。

從此,媽媽一病不起,婉麗精心地照料著媽媽,可是禍不單行,村里一夥人狠心說媽媽是鬼魂附身,於是砍來一大捆荊棘,鋪在媽媽身上。等婉麗放學回家,不能說話的媽媽,已被棘得渾身血污。這件事引起了社會的震動,人們從四面八方紛紛給婉麗送來現金、物品。正當婉麗能夠到大醫院為媽媽治病的時候,病魔無情的奪走了媽媽的生命。婉麗撲到媽媽的遺體上悲痛欲絕,淚如泉湧……

故事結束了,我想到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裡的婉麗,悲慘的遭遇是難免的,但她對媽媽的孝敬和一片心確是難得的。同學們看看我們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什麼事都有家長的幫助,有什麼不高興的事,還和家長耍小脾氣,可婉麗呢,她能這樣嗎?不,她不能,因為她一個懂事的孩子。同學們,我們要改變自己,擔起家裡的重擔,重新塑一個新的自我吧,挑起明天的太陽,做一個新世紀的小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