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錯號

望著這張沒有對號,只有錯號的卷子,我驚呆了,得了85分的數學卷子上竟然沒有一個對號,我很不習慣。這是新來的數學老師馬老師的特點,只打錯號,不打對號,就這樣國小五六年級的數學作業或是卷子,只要沒得滿分,只要有錯誤,映入你眼帘的必定是那些跳躍著的鮮紅的錯號,一個個鮮明的叉,仿佛是一根根帶刺的鞭子,抽打著我,慢慢地我讀懂了這樣的的警示:你有差距,你需要繼續努力……從此,那些錯號成了我學習的動力,那些錯號在幫助我一次次的前進……

現在我的試卷不再是只有錯號來光顧,但是我仍然十分在意它,每次我都會把它當成一位循循善誘的學者在深深告誡我。習慣了試卷上錯號的警示,生活中的錯誤也被我用錯號鮮明的印在心中。記得國小時我特別愛吃零食,放學路上看到有的同學吃著從地攤上買的零食,我羨慕極了,於是我向媽媽要錢買零食,媽媽苦口婆心地向我講那些零食有多么不衛生,但他們的誘惑實在是太大了,從媽媽那裡要不到錢,我看上了家裡的儲錢罐,於是我經常偷偷取錢從而達到自己的目的,第一次我拿了兩元錢買了好多零食,放學路上和同學邊走邊吃,當時的感覺是又喜又怕,喜的是能夠邊走邊吃,不寂寞,怕的是被媽媽發現我拿錢買零食,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回到了家,我頭都不敢抬鑷手鑷腳溜進了自己的房間,不管是吃飯還是看電視我都不敢正視媽媽,現在想想當時我是多么狼狽,結果平安無事。就這樣我膽子大了起來,一天,兩天一周,兩周,一月,兩月……終於有一天東窗事發了,我肚子疼住進了醫院,上吐下瀉……秘密終於被媽媽發現了,看到媽媽又疼又氣的樣子,我知道我錯了,在那次撒謊事件中我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所以今天的我更加在意別人善意的提醒和批評,那些話語就像一個個警鐘時刻敲醒我,更像我試卷中的錯號警示我。成長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與錯號不期而遇,重要的是去認識它,讀懂它,在意它,然後把它的良苦用心積累起來,相信一定會有不凡的收穫。

人生路上,坦途上往往會栽跟頭,險境中往往會走得又穩又好。錯號,相信你就是我學習生涯路上的一盞指明燈,提醒我,警示我,努力用你的雙臂把我托向陽光燦爛的明天。

錯號,也許你會伴我走很遠,走很久,但你會是我永遠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