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感悟

曾是魁梧的大樹,風過後飄落了黃葉,終究抵擋不了秋的到來。

曾是綠油油的稻穗,風過後換起了金燦燦的衣裳,留下住那成熟的喜悅,秋依然到來了。

來了,來了,秋來了!天氣驟變,冷暖互搓,但是秋的氣候誰也捉摸不透,料想不定;天剛明,那一股股秋風吹入屋,寒噤突起;中午時,那秋陽映照在身上,又多么溫暖,仿佛永遠要停留這時段上,但是時光總會流逝的,一閃而過。

我喜歡秋的氣味,秋的清,秋的幽,秋的淡,總是讓我嘗不透,看不飽。賞玩不到十足。起風時,那秋的酥味;落雨時,那秋的潤味,總使我心曠神怡。

秋,美麗的秋,令人留連忘返,但也有悲秋的秋,苦悶的秋!我喜歡秋天,一切的喜怒哀樂任秋風吹散,所留的儘是我對秋的感嘆!

郁達夫先生的《故都的秋》讀起來,琅琅上口。他將秋描繪的惟妙惟肖,古人常道以悲秋而論,我則認為秋的蕭索並不是人的原因,而是自然界萬物變化由始至終的過程。

秋風颯颯,偶爾會帶來些寒意。雖是寒,不如說是寒中帶暖,涼快爽爽,意在初秋啊!

我喜歡秋天,我所領略的是南國之秋,許是南北之差,緯之異也,北國的秋天許是蕭條、寒冷,一邁秋季,可知寒冬接踵而至。可南方就不同哩!酷暑彌留之際,偶有暴風雨夾擊,初則意味著秋的到來。南國之秋要比北國之秋來得慢,而去得也慢,正當南國九、十月份秋高氣爽,北國已是紛紛雪花,火爐加棉襖了。

我喜歡,喜歡那秋景、秋味、秋意。但是蹉跎的歲月啊,默默地流逝了,只留下遺落在土地里未被分解的秋葉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