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喝彩升騰

是否記得福岡世錦賽上日本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為一個朝鮮運動員的奪冠?大運會上法國代表團打出的“祝北京申奧成功”的條幅是否還時常浮現在我們眼前?

它們或許已經模糊;又或許有更多的畫面被那掌聲、那條幅牽出。但不管怎樣,我相信,你一定被為別人喝彩的風度所感動、震撼過!它折射了一個國家的風度,凸現了一個民族的風範。這風度風範不會因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沒落而消亡或減退,反而歷久彌新,如遠古的銅鼎般向人們展示威嚴的永恆!

君子坦蕩蕩。在這融會古今的坦蕩胸懷裡,不也正蘊藏著為別人喝彩的智慧與修養嗎?既然一個民族的風度能得到廣泛而持久的尊崇,那么作為這種整體風度基礎的單個人久不能被忽視,反而更應重視這個構成世界的元素。

為別人喝彩是一種智慧,因為你在欣賞別人的時候,也在不斷地提升完善自我。在文藝復興中的佛羅倫斯,誕生過足以俯瞰藝術史的三位巨匠——米開朗基羅、拉斐而、達文西。不論單單挑出哪一位,都可以完全不費力地支撐一個時代的文藝復興歷程。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在米開朗基羅正致力於西斯廷教堂的天頂壁畫時,當時名氣已不小的拉斐而時常偷偷跑去觀摩。他在與人的通信中坦言對米開朗基羅的敬佩和自嘆弗如。後來這段話被公開,起先米氏對拉斐而的不請自到甚為惱火,但他很快就從拉斐而為別人喝彩的坦然中看到了另外的東西。他們成了至交。由美麗的人格所牽引的惺惺相惜自然也增強了他們的影響力。至今,在佛羅倫斯市中心廣場,大衛仍戀戀地注視著西斯廷,這穿越時空的守望和對視,最完美地詮釋了喝彩的深刻內涵。

何止智慧!為別人喝彩還是一種美德,你付出了讚美,這不但不會損傷你的自尊,相反還會收穫友誼,它更泛化為一種人格修養,讚美別人的過程,其實也是矯正自己、培養人格風範的過程。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從為別人的喝彩中掘出些什麼,帶有這種念頭的喝彩是遭人鄙棄的;但心靈的充實,人格的健全不也和偉大的友誼、尊崇的地位一樣,是我們畢生追求的嗎?

我的心智又一次隨著那喝彩升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