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小區的花園

在我們小區門口,靠左手邊,有一個小花園,整個花園以廊子為主,噴泉為輔,各種植物為背景,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

步行至這個花園,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道別具一格的曲廊,全廊共有五道彎,長約80米左右,廊的一側,是一些方柱子,柱子上面鋪上了一層淡藍色的長方型的瓷磚,給人以清爽、舒適的感覺。順著柱子盤鏇而上的“爬山虎”更是顯的綠意十足。廊的另一側,則是一些寓意不同的鏤空浮雕,被漆成了紅色。它們有的是向南遷徙的春燕,象徵著希望和幸福;有的是躍龍門的鯉魚,象徵著事業有成,美夢成真;還有的是奔騰的鹿,象徵著健康向上。正是這些美好的象徵,加使曲廊多了幾分內涵。

這些浮雕的後面,是幾簇竹子,它們蓬勃旺盛到肆無忌憚的地步,坦蕩地在這裡快樂成長,和城市庭院裡那些盆景般縮在牆角里的同類們相比,它們委實幸運和幸福得多。而透過鏤空的浮雕來看,卻是“隔而不隔,界而未界,因而更加深了景致的深度。”

出了長廊,一隻矯首昂視的大象定會引起你的注意,可別當真,那是一尊石雕的大象,重達兩三百斤呢!你知道嗎?大象高高抬起的鼻子,同時也是一座噴泉的出水口,而那噴泉的池子距離大象約一米。池子的長約四米,寬約兩米,整個池子的容積不足十立方米呢!真是小巧玲瓏。池子後面鏤空的石雕屏風,與廊子中的浮雕相互呼應,這樣花園的整體就很協調了。

從噴泉再向前走十幾步,就有一些石桌,石椅,和健身器材。閒暇的時候,總會有一些老人在這裡下棋、鍛鍊。總會有一些小孩兒,在這裡遊玩、嬉戲。形成了一派和諧、其樂融融的景象,讓小區顯得很溫馨。

石桌,石椅旁有很多梔子花,每到梔子花開的季節,遠遠地就能聞到一股沁人的清香。

站在這“獨具匠心”的花園中,可謂是“環顧卉樹森,濃綠彌眾象”啊!身邊的花花草草無一不讓你感到舒適和輕鬆。同時與外面嘈雜的城市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使身居鬧市的小區居民一進入這個小花園,便可享受到大自然的氣息,“如在畫中游”。在這個濃縮的“自然界”中,“一勺代水,一拳代山”,園內的四季晨錯變化和春秋草木枯榮以及山水花木的季相變化,使人們可以“不出城郭而獲山林之怡,身居鬧市而有林泉之樂”。是當地居民茶閒飯後,休閒娛樂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