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讀書,讀好書

讀書,是一件苦差事,不然,怎么有人會頭懸樑,錐刺股,十年寒窗苦讀,只為換取一絲成就呢?讀書,又是一件快樂的事,否則,又怎么會有人寧可不吃飯,不睡覺,也不能不讀書呢?

“開卷有益,讀書有益。”這已經成為千百年來人們矢志不渝的真理。但想要站在知識的巔峰,擁有更廣闊的視野,多讀書,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因素。讀書是獲得知識的唯一途徑。放眼望去,中外名家數不勝數,個個有著一肚子的墨水,羨煞眾人。但他們並沒有滿足於自己的成就,還在繼續用書中廣闊的知識填充著自己的精神世界。世界首富,比爾·蓋茨,每天都要抽出一小時來讀書,這足以說明了即使擁有了巨大的財富,也比不上書籍給予的精神食糧。讀書不僅是增廣我們的知識,開闊我們的眼界,更是精神上的鍛鑄,情操上的陶冶。人便是從書上學做人,這一撇一捺,寫起來是容易,可要做到卻著實很難。一撇是物質上的滿足,一捺則是精神上的填充。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說話。但一個人如果選錯了書,走上了歪路,這一輩子也就毀了。俗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從書中可以認識草木蟲魚,看清真善美醜。每本好書都是由作者心血及汗水所匯聚,認真讀,用心去感受字裡行間,感受書中所給予的優良品德。同時,好書也是讀不厭的,一本好書所含的精神養料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考,往往能帶給人們巨大的驚喜。再加上劉向說過的一句話:“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這便是好書。

培根說過:“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辨。”總之,讀書能造就一個人,也能毀掉一個人,但不讀書,肯定是百害而無一利——讓我們都來多讀書,讀好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