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是我家

看!可愛的鮮紅小嘴兒,灰藍色中摻雜著白色的羽毛,小巧玲瓏的爪子,後背有珍珠似的圓圓的白點,整個身子就像一個蓬鬆的球兒。聽!笛兒似的清脆的聲音;笛兒似的婉轉的聲音;笛兒似的悠揚的聲音。這就是我——一隻漂亮的珍珠鳥。

我的家在一望無際的森林中;我的家在潺潺流水的小河邊;我的家在一株茂盛的老榕樹里;我的家在老榕樹的樹洞中。我們一家三口生活非常和睦。

春天,我們在林中自由的玩耍;夏天,我們在天空中快樂的翱翔;秋天,我們在落葉中穿梭;冬天,我們在樹洞中躲避風雪。

在森林中有一條小河,河水清的見底,水是甜的,我們森林大家庭的成員都喜歡在這裡飲水、嬉戲。

本來,一切都很好。本來,一切都不會變。可是,人類的介入,使一切都變了。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發現人類在森林邊上蓋起一棟棟大樓,那裡每天充斥著噪音與塵埃,讓我們很厭煩、很害怕,我們議論紛紛,人類要乾什麼呢?

漸漸地,那裡越來越漂亮,人流如梭,車流如織,夜晚霓虹燈五彩繽紛,只是缺少樹木和草坪,聽說那裡叫做城市,可是我們一點也不喜歡。

一天,我和我的夥伴們正在林中玩耍,忽然聽到了一陣喧囂的聲音,我們趕忙飛過去查看,原來是人類正在建造一個工廠,而工廠的建造地就在小河旁。他們很快就把工廠建好了,從那以後,工廠的大煙囪每日每夜都冒出滾滾的黑煙,工廠的排水管日日夜夜都排出污穢的黑水,那條清亮亮的小河一下子變成了黑河,而且散發出難聞的氣味,我們再也不喜歡去河邊玩了。

一天我在遊玩時,在小河邊發現了許多我的同類,他們全都死了,我急忙把這個訊息告訴了我們的醫生――啄木鳥醫生。啄木鳥醫生得出了結論,他們是喝污水而死的。從此,我們再也不敢喝小河的水了,每次喝水都要飛到幾公里外的水塘去。

一天,一個“黑黑的大甲蟲”攜著滾滾塵土,進入了森林,忽然它停下了,從裡面走出了兩個人他們在交談著什麼,一會兒,他們走了。第二天,我們發現一個藍色的大怪物走進了森林,從裡面走出了好幾個人類拿著幾個像刀而又不是刀的東西。他們拿著那東西,左砍右砍幾下就把一棵樹砍斷了,我們吃驚地亂飛,可沒想到一張大網直接把我裝在了裡面,我拚命的掙扎著,想要逃脫,可都是徒勞的,漸漸的,我暈了過去。

醒來時,我發現自己被關在一個籠子裡,我一抬頭還有一個老爺爺正低頭看著我,他把米粒和清水送給我,看起來並沒有傷害我的意思。可是我思念大森林,思念和我一起玩耍的夥伴,我思念飛翔的快樂。唉!我怎么能吃得下、喝得下呢!我閉上眼睛垂頭喪氣地趴著……恍惚間我聽到了一個聲音,是夥伴們呼喚我的聲音!是森林呼喚我的聲音!是天空呼喚我的聲音!我張開翅膀想要飛,可是不知為什麼就是飛不起來……

不知過了多久,我聽到老爺爺嘆了口氣,然後他打開籠子對我說:“你飛吧,回到你想去的地方吧!”我吃驚地看了他一眼,然後一下子飛出了鳥籠,飛出了窗外,飛向了藍天。

我歷經千辛萬苦回到了森林,可我卻很震驚,幾天前還鬱鬱蔥蔥的樹林現在已經被夷為平地了!我的夥伴們全都不知去向!天空灰濛濛的,早已失去了以往的純潔。

唉!天下這么大,何處是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