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弄清影

追溯歷史的音符,一小女子身穿樸素但高雅的舞裙,頭戴玉簪,黑色的髮絲飄逸在月光中,閉目揚眉,邁著柔軟的舞步,搖曳生姿,鏇轉輕跳,舞臂若飛……在屏障後,投向大地一個清若浮雲,陶人胸臆的身影,迷醉了千古上下多少的文人墨客……

長煙夜空中,一輪獨月在縷縷青煙若隱若現,小女子在琵琶的獨奏中,翩翩起舞,纖細的蘭花指在空中揮舞著優美的弧形……孤月之夜,獨舞之下,青煙觸動了李白的心弦,醉仙李太白今夜真誠地相約月影,永遠結游,盡解孤獨,可惜,月亮無情,只投給了他一個斑斕清秀的動影。獨,無盡的寂寞。如影隨形的月、影、人和諧但卻又將那曇花一現的獨頂上了獨的極致。李白冷化為悲,漸吟: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相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今夜,爛漫春花,清冽美酒,醉客獨在月下,伴著月影,揮灑豪壯的獨情……或許,正是這無與倫比的月下孤獨之韻成就了這位千古奇才吧……

……

蒼涼的背景音樂,悽慘的舞姿,出神入化,令人感極而悲,傷極的古箏弦揪起了杜牧憂國的情思,但奏響的《玉樹後庭花》高低激昂,婉轉久逝,吹散了杜牧詩人心中那片片憂絮。那瞬間的豁朗刻人銘心:不知亡國之恨反倒少些痛苦;那瞬間的感悟耐人尋味:世事滄桑並不以人之意志而轉移;那瞬間的靈感千古流傳,讓杜牧搖頭寫下: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此夜,月光淡淡,煙水迷濛……

……

蕭條悲涼,月入彎鉤,激起了太子李煜的寒意,月上女子的手指在笛孔上跳躍,笛聲悠揚,婉轉,扣人心弦,或許,那美女的身影引起了李煜的回憶,念起了往日愛妃宮娥前呼後擁,上西樓之歡吧!但此刻,卻是無言獨上西樓。淒涼寒苦。“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這滋味,其為酸甜,抑或苦辣?其為煩惱,抑或悔恨?噫!此哀更勝於痛哭流涕之哀……

……

跌盪起伏的二胡樂從月上女子的手中飄瀉而下,流淌在詞人蘇軾的心河中,動人心扉,久分不得聚而常念不得見矣。今夜的月亮飄逸明亮,那雖微不足道的月光把俗世照得泛光、升亮。蘇兄醉身於其中“我欲乘風歸去……”但是,畢竟是世人。瞬刻間,那飄渺而又荒謬的遐想隨即如雲散排空,又吟“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此時,詞人面對一輪皓月,乘酒正酣時,揮筆又寫下“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時空相隔幾千年,女子輕快、優美、淑雅的舞蹈始終沒有停止,但在那裊裊月影下,不再是對月飲酒盡釋人間離苦,以示或曠達,或孤獨,或淒涼,或樂觀的詩人。靜快的月盤鏇轉到了又一個時代……

在今時,巴金老先生憑欄望月,飄揚的舞女似乎讓巴金想起了某某人,也在賞月的某某人,是嫦娥?是那美女把那死了的星球再生?不論怎樣,月亮上那搖曳生姿的女子一直在舞動,她的身影,陰晴圓缺,隱藏了多少人間的悲歡離合。從古至今你,牽動了無數文人墨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