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玩大峽谷

“十一”期間,我、大伯、二姐、周叔叔和周姐、周弟一起自駕車遊覽了有“廣西九寨溝”之稱的武宣百崖大峽谷。

進入遊覽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石階上用鵝卵石鑲嵌的兩行大字:“廣西九寨溝歡迎您!”沿著石壁蜿蜒而上,我們漸漸投入峽谷的懷抱——大峽谷滿眼的綠撲面而來。低頭俯視,峽谷在綠樹的掩映中看不到底;抬頭仰望,陡峭的石壁和茂密而挺拔的大樹掩映著藍天,陽光從樹隙間流瀉下來,伴著陣陣蟬鳴、鳥叫,真美妙啊!陣陣涼風襲來,我們仿佛來到了大自然的空調室里。這時峽谷深處傳來嘩嘩的水聲,水聲在空中迴蕩,它仿佛在召喚著我們,我高興地跑到最前面。

一路上深溝險壑,怪石嶙峋,古木參天,古藤懸吊,讓我大飽眼福。尤其是那些垂吊的古藤,在影片中往往是人們森林野戰用以逃生的工具,今天有幸親眼目睹了它的蒼勁和柔韌,興奮地緊握古藤搖晃了幾下,最終還是沒能有影片中人物的膽識來表演一下特技。

大峽谷的山是巍峨險峻的,水卻是多姿多彩的。有的像美麗的仙女,溫柔明麗;有的像活潑開朗的小姑娘,清晰見底,歡快地奔流不息。你看那“月光池”,僅聽這名字就讓人產生豐富的遐想。還有“彩虹橋”、“鴛鴦瀑”、“天女散花瀑”……

從大門口進來,我們走過“彩虹橋”,路經“月光池”、“壯王山”,很快就進入峽谷的主要景區。首先進入我們的視野的是“鴛鴦瀑”。它由一大一小兩個瀑布組成,因而得名。鴛鴦瀑落差20米,銀簾並列而下,水氣騰空,飄至百米之外。我們情不自禁地攀沿到瀑布下留影。鴛鴦瀑飛流而下形成鴛鴦潭。潭水清澈見底,小魚、小蝦清晰可見。我脫了鞋子進入水裡,這水可真涼啊,我高興地在水裡玩水,冰涼的水從腳下一直浸入全身。人們將一瓶一瓶的礦泉水放在水裡冰鎮,這就是天然冰櫃。

接下來我們要觀賞的景點還有“天女散花瀑”、“天王瀑”、“西王瀑”、和“五色潭”。據下山的遊客介紹走完全程大約要三、四個小時,而“天女散花瀑”處於峽谷之巔,海拔1200米,山勢陡峭,因此建議我們先觀賞“天女散花瀑”。我們吃過午飯已經下午十二點多鐘,為了儘快看到“天女散花”的美麗奇觀,我們繼續向山頂進軍。

果然山勢越來越陡峭,與地面幾乎形成七十度角。儘管這樣也難不倒我,反而覺得爬這樣的山才夠刺激!我一路遙遙領先,不知不覺已接近“天女散花”瀑布。我興奮得快步上前,爬到瀑布腳下觀賞天女散花的情景——抬頭仰望只見翠綠的山前只有一小股水從山頂流下來,根本沒有廣告傳單上拍的景色,從遠處看一點兒也看不出這是一簾瀑布。我頓時明白了這是為什麼……

從另一頭下山的路平緩了許多,這是通向“天王瀑”的路。聽媽媽說太平天國農民起義時洪秀全就是在武宣登極稱“天王”的,這個“天王瀑”是不是為了紀念這位農民英雄呢?沿途還有“西王瀑”。

我們花了將近四個小時才游完所有的景點,而且還是馬不停蹄。從“天王瀑”返回時我們經過了“五色潭”。潭水有紅、黃、藍、綠、白五種顏色,漂亮極了。

真想在這裡住下來,可是大伯說我們要趕著回去了。在回家的路上,我坐在車上,可心還在百崖大峽谷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