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根煙囪,那雙腳

不知有多久沒有見到這樣的情景了,青山綠水間,那縷裊裊的炊煙悠悠地飄蕩在空中,繼而,被風吹散,留下一陣淡淡的朦朧,緩緩地氤氳開我的記憶……

夏日的鄉村,當房檐上空升起那縷依依的炊煙,他就背起了鋤頭,漸漸地消失在晨光中,記憶中,他總是光著腳,每次我問他為什麼,他總是摸著我的頭,笑呵呵地說:“光著腳,踏實。”那時我總是笑他的迂腐,有鞋為什麼不穿呢?太陽越升越高,以統治者的眼光俯視著大地上的一切,奶奶一手挽著我,一手拿著飯籃子,向著那片再熟悉不過的土地走去,他,弓著背,汗水已經將白色的褂子浸透,微微地映襯出瘦削的後背。一滴渾濁的汗水從額間墜落,落到黃土上,我仿佛看見了,黃土上開出了一朵花,雖然小,卻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周圍的景物漸漸朦朧,恍惚間,看見那張熟悉的臉上露出了憨厚的笑,那長長的煙囪中吐出一個個小小的煙圈,牽動著我們的飢腸,在一片暮色中,看著那漸行漸近的背影,耳畔傳來堅實的踏步聲,和諧地伴著漸起的風聲。

學校的鐘聲滲入了我的生活,稚嫩的雙肩上背上了書包,他總是默默跟在我的後頭。在學校門口望著他漸行漸遠的背影,在來往的人群中,那雙光禿禿的腳丫顯得更加刺目。天氣漸漸冷了起來,風透過窗框發出低聲的悲鳴,我不由地攥緊了衣物,卻仍然瑟瑟發抖。這時窗外探出了一張熟悉的臉龐,暗黃的膚色,一條條的皺紋胡亂地分布在額間,將臉映襯得更加憔悴。我走出了教室,接過他手裡的衣物,無意間瞥見他那雙腳,還是沒有穿鞋,腳透出淡淡的紅光,這時,從後面傳來了同學們的嘲笑聲,似一把把刀刮過我的心臟,我拿起衣物,對著他吼:“為什麼不穿鞋,再不穿就不用來了。”他的臉漸漸陰沉下去了,轉身離去,在寒風中,他的身影那么瘦小,似乎不小心就會被風吹走。我覺得更冷了,不知是天冷了還是心冷了······

鐘聲照常在學校的上空飄蕩,我拖著沉重的步伐走出校門,卻看見了那個他,那雙紅腫的腳丫子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雙嶄新的布鞋,那再熟悉不過的笑臉,卻深深刺痛了我的心,他沒有說什麼,接過我的書包,仍然默默地跟在我身後,夕陽投射下,一高一矮的背影,踏上了回家之路,村莊上空的炊煙牽動著我們的飢腸。從那以後,腳丫不見了,我的心卻空了很多。

他走了,奶奶告訴我,他之所以不穿鞋,是因為他一穿鞋,腳上就會起水泡。當我看見他那雙長滿傷疤的腳時,我第一次哭了,再也忍不住了。

浙江省上虞市春暉外國語初三:樓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