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出的鄉愁

這么多年,習慣了流浪,習慣了漂泊。徜徉於陌生的街頭,感受霓虹炫麗的交替,我只能在心裡安靜地梳理自己一個人紛雜的情緒,浣洗對親人、對家的思念。好多次我想將思念封口,貼上郵票,寄出,期待著一份意外的驚喜。

我那遠方的故土在向我微笑,我的心開始雀躍,點點滴滴,涌動的是溫馨和熟悉。抬頭望,天空依舊,還如最初的湛藍,僅僅只是身邊人事物非。

還記得,當初悄悄地離開,踏著依戀從那塊土壤從容走出,走過千山萬水,經歷異鄉多少風雨,歲月磨礪了我許多稜角,才真切地感受到,情是故鄉親,月是故鄉明。而今多么想回頭化著你的血液收回掉在遠方的心,追求往昔的美麗。

撿起異鄉每一片孤寂的落葉,我應向誰去訴說?輕問一聲,誰會將你珍藏?紛飛的落葉啊,你究竟凝結了多少遊子思鄉的情結?

春雨未酬花先至,忽聞淡香繞鼻過。春天來了,只是一個淺淺的呼吸就感受到了。城市的燈紅酒綠渲染了這一切,車水馬龍的街頭包裹了一個城市的色彩。想要踏青,需等到閒暇的時候才可去公園走走,然而,春天卻很輕易地從指尖流過,徒留心中的只是悵然。

這又讓我想到,故里的春是自然的,隨處可見。不用刻意去尋找,漫山遍野里映托的是花紅葉綠,青紅綠瓦的舍居綿延在自然中,時有花香,時有蟲鳴,身處其中,心境怡然,你從不覺孤單。

記憶被喚醒,一點點從封印中慢慢流出。我以前的家,是否還是那么溫馨?可能早已布滿了灰塵,早已爬滿青藤了吧。那溫馨的家園是否還是靜靜的觸留在原地,而我又何時才能回去?

城市的夏天,一個久旱不雨的地方,太陽幾乎天天恣意橫行。空氣和太陽一起燃燒,人流多而密集,高大的建築幾乎讓城市密不透風。只有那山丘之上的森林、赫然聳立的山巒,組成了一道道屏障,將獨立家園圍困其間,帶來一絲涼意。

雲夢之地,流水柔情。故里的夏天,一天一個樣子,清新自然。鄉村的原野是活躍的,也是美麗的。天上白雲緩緩地飄著,廣闊的大地上透露著人們的辛勤。走出小鎮步入田野,一路上沒有一塊荒土,都是綠的稻,綠的樹,紅的花。偶然見些池塘,也都有粗大的荷葉與細小的樹葉浮泛在水面。靜謐的鄉村溫馨又美麗。

寂靜的夜裡,躺在床上,心底默默呼喚著家,不知何時才能聞到故鄉的味道?又何時能重新回到故鄉的懷抱!淚水浸濕了心,浸濕了回憶。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城市的秋景是一種淒涼的美。秋風蕭瑟,千樹落葉,萬花凋謝。樹葉黃了,楓葉雖紅了卻沒有鄉音。人們爭先恐後的奔走在車水馬龍的街頭,只是覺得可以愉快的去忙碌了,卻忽略了一個季節的色彩斑斕。

春已過,夏已落,秋將殘。我鑽進風乾的記憶中,回想故鄉的秋天,到處都洋溢豐收的氣息。泛舟於靜謐微涼的秋水之上,在清澈的湖水下面,是沉澱了千年的古麗詩句,長篙插入湖水中,秋水便與心擁抱在一起。登上山頭,向下眺望漫山遍野都是金色的果實,雖然忙碌卻不覺疲憊。它的美妙之處,不但可以用眼看,用心欣賞,還可以品嘗,用心感受。秋風,清涼如水,帶著一絲寒意染黃了我的世界。走在鄉間小路上,層林盡染,一片金黃。陽光下,走在這密林之中,確有一番別樣味道。

這一首首哀怨的思鄉情曲,深深灼痛了我的心。一顆紅豆,帶來濃情似酒,愁腸怎生禁受?於是我將心寄託給皚皚白雪。

冬天來了,寒流也來了,鵝毛般的大雪漫天飛舞,整個世界穿上了白色的外衣。我不太喜歡城市這樣的感覺,街上行人寥寥。還要穿著厚重的衣服,搓著僵硬的雙手,邁著步子舉步艱難地去等待末班車…想去感受歡樂卻顯得沒有人群。

故里的冬日,雖然嚴寒卻透著溫暖。雖是冬天,濃重的白雪蓋住了草叢、田垛、菜蔬、田間、原野。然而這絲絲縷縷東升的光亮驅散了霜霧凝朦的早晨,尤如穴居久了的生靈凝聚的血液重又活躍起來了。窗外的一群孩子一起在溜冰、打雪仗、堆雪人。享受著嘻鬧的場景,不覺憂愁。回想那時候我們也是這樣的快樂天真,只是長大後多了份責任與疏遠。

陌生的城市對於初來乍到的我們是一種沉重的負擔,陌生的人,陌生的環境,就連生活方式也要以嶄新作為開端。燈火闌珊的街道,各具特色的當地小吃,沒有一樣能夠撫慰我背井離鄉的心。偶然間,沉重的思緒被一股熟悉的的香味打斷。原來是家鄉的小吃,仿佛又回到了熟悉的小巷,那熱鬧的吆喝聲,還有熟悉的人群。多么渴望,再能回到夢裡的故鄉。

回望,鄉愁已是不等閒。夜裡,招來一片雲彩,灑下一縷思念。揮一揮衣袖,讓清風傳遞給故鄉。雖然相隔天涯,我的心依舊刻在故土。

初三:凌維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