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

從車窗里向外看,天空正下著小雨,我跳下了車,沒有撐傘,享受著春天的滋潤,聆聽著春風的呢喃。

一路之上沒有過多的話語,靜靜的,沉靜在春天的憂鬱之中。於是,在春風春雨的相伴下我到了家。我站在窗前,雨這時已經停了下來,風卻不止。一陣帶著芳香的梨花雨,撲面而來。雪一樣的花瓣,因風兒起又因風而落,此起彼伏。

這漫天的梨花雨,讓我想到了一個女子,花一樣的女子。

戰火紛飛的年代裡,屍橫遍野,民不聊生。這場野火燃遍了華夏大地,戰場的鮮血染紅了戰士的雙眸,他們都在等待,等待著一場雨,平息野火。

漢與匈奴之間的戰爭因為呼韓邪單于的歸降而告於段落。為維護這一和平的關係,呼韓邪向漢元帝提親。這時的王昭君只是深宮的一女子,不曾為他人所記的。可以說王昭君是高傲的,她不會為了自己短暫的榮華富貴向毛延壽行賄。同時她也是愛國的,在漢元帝召盡後宮嬪妃為單于選妻時,她卻挺身而出。

花一樣的年紀,昭君別了家人,隻身來到了塞外。漫漫黃沙,掩不住她的落雁之姿,也抹不去她的赤子之心。即使沒有回頭的路,她卻一直很平靜,默默地記著自己的使命,用自己的一生維繫凶漢之間的和平。

梨花落了,是因為梨子要來。而她……

或許上天是不公平的,讓她背井離鄉,也許上天是公平的,讓她成為歷史的一角。化作一場梨花雨撲滅野火……

千年之中,長河沉浮,她卻依然存在。我倚在窗前,默念: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家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窗台上的茶壺瀰漫著淡淡的白霧,勾勒出她的倩影……

初三:烏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