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

昏暗的檯燈下,我凝視著這杯茶,沸水一次又一次衝擊,讓我感到了茶的清香。那苦後略微含的一絲甘甜。

——題記

我眯著眼凝視著它,眼朦朧,勾勒出朦朧的記憶……

作業之多,嬉戲之少,老師之嚴,歡笑之少,壓力之重——造就了成長的煩惱。

靜謐之夜,而我在“醉里挑燈看書”。那段歲月,也只有月亮聽我訴說,也只有夜風撫慰我那熾熱的心。學習之餘,我有時也會靠在窗邊,眺望遠處佇立的那幾棵樹,只是一點鮮綠,而看那天空,卻有昏暗地一望無際。

當我看著它們發獃時,心裡就會思緒萬千,當我的眼睛重回到綠樹的時候,心情則豁然開朗,壓力蕩然無存。一轉身,又進入了那靜謐之中。

茶香正四處散逸,我的心情已沸騰起來。

成長的步伐加快了,煩惱日益增多,而我更加憂鬱。

在最後的征途中,我拭去了額頭的汗水,我努力拚搏,終戰勝了煩惱,戰勝了一切,讓那最後一絲艷綠,同樣放出等同於春的光彩。

少年不知“煩”滋味,可在“山重水複”之時,誰放鬆下來,後則是“沼澤千里”,反之要誰是有拼搏和毅力,等待你的便是“柳暗花明”了。難道我真要讓煩惱化為一縷清煙,纏繞我的靈魂,讓我迷茫嗎?回答是否定的。

若“成長”是一篇文章,那么煩惱便是藏在段落深處的錯字;如果成長是一張白紙,那么煩惱便是附在其上的一點暇疵。這些微小的東西似乎是一直困擾著我們。在成長的“大自然”中,過去那似微風指面的學習,現在被暴風驟雨般的學習和壓力的進攻吹散在記憶深處了,但辛苦的奮鬥後期盼的結果讓我無怨無悔。

生命如一條河流,成長便是那奔騰不息的河水,不知何時而生,不知何時而死,冥冥之中,似乎有一隻手在操控著,有些人一輩子被控制,有些人則靠著拼搏和毅力,衝出了控制。河水源遠流長,並不會因為阻礙而打破這一規律。

雙手已經感覺不到茶的溫度了,瀰漫在屋子裡的清霧也悄然消失,更加用心地品味那“苦中有樂”的火,去品嘗成長的味道。凝神窗外,秋風仍在吹著,我感受著大自然的微妙變化,時間也消悄離去。

再一次去品嘗那杯茶,那“苦澀”似乎已經隨著溫度,隨著心靈感受的時間而蕩然無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