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的美好

隨著生活的快節奏,我已逐漸淡忘生活的真情與感動。以為世界上那些所謂的真情根本不曾出現過。

——題記

做完作業的我,抬頭看看天然,深藍的天空中已掛滿了一輪金黃的圓月與稀疏的星斗。何時不曾這樣輕鬆過了,自我嘲笑。

已近11點了,我走進廚房。

冰櫃里只剩下一些為明天要用的菜。打開燈後看著冰櫃,不禁懊惱聽見腳步聲,我知道是父親。果真,他穿著睡衣,短而硬挺的頭髮已不如過去。父親眯著惺忪的睡眼:“剛剛看見廚房裡有光,便下床過來看看。不知道你肚子餓了……嗯……肚子餓了吧。”“嗯”短短地結束了我們之間的對話。

父親打開冰櫃,看著裡面雜亂的東西,寬大的額上眉毛糾在了一起,從下層,拿出我喜歡的牛肉。“那個,你坐在大廳里看會兒電視吧,不用在這兒守著,有油煙。”沒有說什麼,躺在沙發上眯起雙眼看著透出刺眼光芒的廚房。

父親笨拙地切著牛肉,鍋里的水溢出來了,顧不上牛肉,伸手拿起鍋蓋,眥牙咧嘴地把鍋蓋放在氈板上,我輕聲笑了,我感到驚訝什麼時候竟又學會了如何微笑。父親轉過身來,不好意思地看著我,“我不太會炒菜,可能不太好吃。”“我來吧,你還是先去睡會兒,飯菜好後,我再叫你。”父親驚訝地年著我,並沒說什麼。

我嫻熟地切下厚薄均勻的牛肉,把牛肉等放進鍋里,回頭看父親時,他已經睡著了,好久沒有這樣注視著父親了,自從上國中來,沉重的負擔與叛逆的心理讓我隨時都想逃離,早早起床時,父親還在床上;拖著一身疲憊回家時,父親卻在工地上。一連幾天看不見彼此,小時候經常纏著父親不讓他離去,而長大後常常見不到人。是否是小時候彼此見面太多,用掉了長大後的次數,我自嘲。

不惑之年的父親頭髮已變作灰白,如同一根根香菸燃燒後的菸灰,有一種淒涼的感覺,聽媽媽說,父親這個月才局過油,我不禁傷感,我凝視著父親,想勞勞記住他的臉,我愕然,時間已爬滿了他的臉龐——原來俊朗的面孔爬上了深加溝壑的魚紋,隔去了我們。

回憶與現實交織著,過往的種種,現實的緊迫閃爍在我眼前,你到底遺漏了什麼,他們盤問著我。

我遺漏了什麼,到底遺失了什麼?我無言,畫面閃爍著父親抱著我時,幸福的容顏;父親向別人介紹我時,驕傲的神情……捕捉著一切一切。

定格,播放——父親在我成長中的幫助。

我明了,我遺失的美好原來是對生活中的感動。

我放下碗,溫柔地叫醒睡夢中的父親……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好,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