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中秋,懷子由

“又是一年中秋到,我卻無言對人到。”我端著酒杯,獨自一人坐在這閣樓之上,望著那輪仿佛鑲嵌在夜空之中的皎潔明月,心中卻是“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獨自飲酒,借酒消愁但又是“借酒消愁愁更愁”。朦朧的月色之中,仰望天空,我真想乘著微風到天上去,來“剪斷”這“離愁”之苦,可我又擔心驚擾了這住在美玉砌成的樓宇之中的神仙,怕他又將我送回人間,以免我經不住這樓宇淒寒。我佇立在月光之下,手舉酒杯,居然放肆的舞動起來,沒料到我的身影也隨我一起舞動,讓我又立馬覺得這天上和人間,還是人間多彩啊!

一番舞動後,我也累了,乾脆“借酒長精神”,拿起酒瓶,橫躺在樓閣之上的長椅上,目光卻又被這明月慢慢地的吸引住,我輕輕地閉上眼,本想忘掉世俗之事,好好清閒一番,沒想到,腦海中又浮現出我與子由相處的那段美好時光——

我與子由相伴於河邊,在那水皆縹碧,清澈見底的河中,我們在水中嬉戲,在岸邊垂釣,還不斷的吟詩自娛,他吟一句我迎一句,我倆心靈相通,經常一吟一迎把旁邊的垂釣者也加入我們,真是悠閒自在。

還記得去年中秋,也是在這個地方,我與他對坐在此,也是那輪皎潔的明月掛在天空,也是這樣的酒,這樣的菜,這樣的月餅。當時我和他談笑風生,互贈詩詞,賞月吃餅,好不樂乎!可現在,我卻是孤身一人,獨自飲酒,吃菜菜沒味,吃餅餅不香。

這時,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得我眼睛無法睜開,我趕忙起身,用衣袖擦了擦我眼角的淚水。這是我第二次流淚,第一次是我與子由分別時,還記得在那分別之時,他俯在我耳邊,輕輕得說了句;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我聽了,淚水不禁從眼角滾落下來,望著子由漸漸模糊的身影,我朝著他大聲說了句;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