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權勸學》續寫

本文所敘述故事發生於三國之初。漢獻帝建安十五年(210),孫權大將周瑜和劉備在赤壁之戰中大破曹操軍隊,不久周瑜病死江陵。魯肅代替周瑜成為孫權的謀佐,勸孫權將荊州借給劉備共拒曹操,劉備很快取得益州,形成了曹、劉、孫三方鼎峙局面。孫權勸呂蒙注意學習的故事就發生在此時。

——題記

吳國大將呂蒙十分善於領兵作戰,曾立下不少戰功。但是他有一個缺點,就是不愛讀書。一天,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掌管軍政大權,應當多讀些史書、兵書,才能把事情辦好,不可以不學習!”

呂蒙聽了,啊!讓我去讀書,我的媽呀讀書有什麼意思?我不讀書照樣能打勝仗。得找個理由把它推辭掉。呂蒙搖搖頭,很為難的說:“主公,不是我不想學習,實在是軍隊里事情太多,軍務繁雜,抽不開時間,哪有時間讀書啊!”

孫權聽了,好象很不高興,好你個臭小子,居然連我的話都不聽,還來搪塞我,豈有此理,我得好好說他幾句,“你連大王的話都不聽,還不翻了天。”孫權氣呼呼地大聲批評他道:“你這話說的就不對了!我難道想讓你研究經書成為博士嗎!時間是人擠出來的!”

呂蒙一聽孫權大聲罵他,早就嚇得六神無主,魂飛魄散。主公今天怎么了,我才推辭了一下,他就把我罵成這樣。

孫權又提著嗓子對呂蒙道:“只是應當讓你博覽群書,多多了解一下古往今來的事情罷了。你還說什麼軍中事務繁多。”“是呀!我軍中事情本來就很多。”呂蒙解釋道。孫權一聽,喲呵,你一個將軍的事務怎么比我的還多,看來我說的不夠深刻,還得繼續勸。他又接著說道:“你說你事務多,誰比得我的事務多呢?”這下,呂蒙就不敢說什麼了。孫權一邊暗自高興,一邊心平氣和的說:“我過去愛讀書,主管國家大事以來,雖然很忙,但還是擠出不少時間,攻讀史書、兵書,收穫很大。你為什麼不刻苦讀書呢?”

聽了孫權的話,呂蒙感到很慚愧,心服口服。看來還是主公說的對,我不應該推辭。

從此,他開始努力讀書學習,知識越積越多。

有一次,吳國主將魯肅來到尋陽,魯肅和呂蒙討論評議,非常驚奇。呀!怎么呂蒙變了一個人,不再是原來的那個大老粗了。“你現在的才幹、謀略,已不再是當年吳地的那個阿蒙了!”呂蒙高興地回答:“有志之士離別三日,就要重新擦亮眼睛用新的眼光想看了,長兄為什麼知道這件事這么晚啊!”魯肅答道:“對對對!士別三日,得刮目相待呀!”

魯肅想,看來呂蒙也是一個有成就的人,何不與他結為朋友呢!魯肅於是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朋友成為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