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皇帝的新裝

自從那次巡禮以後,皇帝對兩個騙子更加重用了。除了加官封爵,更加賞賜了許多金銀珠寶。兩個騙子洋洋得意,開始變得目中無人,看誰不順眼就給顏色他看,誰都得讓他三分。因此,朝中的大臣對此十分不滿,但很無奈,誰叫他們是皇帝的寵臣呢?一天,一個受他們出言侮辱的大臣氣憤地大嚷:“氣死我了!什麼新裝,哼,全都是騙人的鬼把戲,根本沒存在!憑什麼騎在我們頭上?”“你也沒看見嗎,我也是,難道……那件衣服根本不存在?”“對,或許這是個騙局!”“噓,小聲點,讓他們知道就糟糕了。”“實在是欺人太甚了!”一位老大臣也在附和。“咱們一定要想辦法把他們拉下台!”“可是現在人家位高權重,你怎么跟他們斗?”“我已經想到了怎樣把他們揭穿這個騙局了!”“真的”“對,明天等著看戲去!”

第二天,剛行完君臣之禮後,老大臣請奏皇帝:“陛下,自從你穿那件漂亮的新衣以後,大家都很是羨慕,您能再給大家展示一下?“好的,我非常樂意。”皇帝非常高興。“可是在試衣之前,您可以借新衣給眾大臣欣賞嗎?”“可以。”皇帝同意了老大臣的要求。

新衣拿出來了。老大臣命令宮女點燃宮燈,頓時宮殿一片輝煌。老大臣說:“現在大家看腳下,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影子,連物件也不例外。現在,請把新衣展示出來,如果它是有影子的,就證明它是一件實物。但如果是沒有影子的,就證明是無中生有!”說罷,他將新衣展示在燦爛的燈光下――不存在的東西當然是沒有影子。真相大白了,兩個騙子知道事情要敗露,立刻拔腿就跑。皇帝命令士兵把他們拿下,判以死刑。其中一個騙子忽然大笑。皇帝勃然大怒:“死到臨頭還笑?”“哼,這不可笑嗎?陛下,你怎么知道衣服是真是假?你們當初自己都說自己能看到衣服啊!一個一眼就可以看穿的騙局,竟然是如此暢通無阻,因為什麼?為了自己的地位和面子,每個人都違心說假話,自欺欺人。在巡遊的時候,一個小孩說出了真話,我們在那時候多么害怕謊言會被揭穿。沒想到,愚昧的你們,竟然這也看不出來,仍裝作若無其事。還有你們這些所謂的大臣,認為揭穿我們的騙局是一件光榮的事嗎,你們無非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作出發點……”

宮殿里的人都愣住了,每個人都想了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