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池記》續

自曾鞏的《墨池記》發表之後,王羲之一時名震四方,此時的王羲之經成為一代明星,他已經成為大家心目中的偶像。無論是詩人、學者、有權的還是有錢的都不得登門拜訪王羲之。

這不,“《墨池記》的作者”曾鞏,“詩仙”李白,“東坡居士”蘇軾三人同時向王羲之賀喜來了。

他們幾個原本就是好朋友,現在聚到一起,當然要飲酒暢談啦。王羲之做東,約大家一起到“天然居”上飲酒作詩。

王羲之:“小二,上酒。”

店小二拿來了一壺酒。

曾鞏:“咦,王兄,這酒怎么這么奇怪啊?竟然是黑的。”

王羲之也覺得奇怪,便問道:“小二,這是怎么回事啊?”

小二回答道:“王官人,這酒叫做“墨酒”,因為大家敬仰你的“墨池”,所以我們店裡就造了這種“墨酒”,希望也能夠紅火起來。”

李白說道:“有意思,真有意思,想我李白喝酒也是有名的,但也沒見過這種酒,看來我又要作出一首新詩了。”

就這樣,他們幾人喝了好一會,忽然,李白叫道:“我肚子好疼啊!”

他們先將李白帶回王羲之的住處,然後,蘇軾立刻找來皇宮裡的御醫,對李白說:“李兄,你不用擔心,這是皇宮裡最好的御醫,他是中西醫結合,一定能治好你的病。”

御醫把了李白的脈一會兒後,說:“李先生,您這是食物中毒,沒什麼大礙,我給您開點藥就沒事了。”

李白一臉疑惑:“食物中毒?這就奇怪了,我今天又沒吃什麼,只是喝了些酒而已啊。”

幾天之後,他們為查明真相,找到了“天然居”造酒所用的水的來源。不看不知道,一看嚇十跳,這決不誇張,那是一條,一條比墨池還黑的河。經過御醫用西洋學術檢查後,證實那河水污染過大,人喝了輕者中毒,重者會得疾病。

他們幾個又找來一些居民調查了一下原來一些工廠,公司打著“墨池”的名號,隨意污染和排放污水,造成了“墨江”、“墨河”,就差“墨海”了。

對此,他們幾個又有了新的看法,讓我們來聽聽。

李白:“我李白又要高詩一首了,我要召喚人們一起來保護環境。”

蘇軾:“看來環境很重要啊!但是國家卻忽視了這一點,我一定要上告皇上,讓他制定環保的條例。”

曾鞏:“那么我的筆也不要閒著了,我又要再寫一篇《墨池記》了,不過此《墨池記》非彼《墨池記》,乃《墨池記》續也。”

王羲之:“這件事多少都與我有點關係,我要召開一個記者招待會,告訴人們“墨池”的“墨”並不是污染的“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