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舊恨》之<跪墓>

無意間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還有相關圖片說明和文字的解釋。說的是在西安附近發現了一位西漢大將軍的“甲”字型大墓,挖掘工作正在進行,還出土了大量的隨葬品。圖片下還有一段好象是讚揚的話:這對現代人了解西漢文化和經濟有一定的幫助,也就是這些墓中之物讀儀我們考古工作起一定的推動作用。

網頁的下方還有幾個標題,也是說中國的什麼什麼地方發現了的墓室。各不相同,我想那些墓室都被考古學家“研究”了。好的東西就拿到地方或北京去供遊客觀賞,很古老稀奇的“文物”也就是有考古價值的東西,就拿回實驗室鑑定研究。這幾年,隨著通訊傳媒技術的飛速發展,存在地表上過千年的大墓發掘的訊息已屢見不鮮,在電視上在網上回經常發現,這些墓室的發掘的確幫現代人解開了不少歷史上撲朔迷離的疑問。使現代人對一千年前的歷史有了一定的新的看法。那些出土的古董文物也已放入大型的展覽管,以供國內外遊客觀看。中國是世界著名的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五千年的文化,這絕對是毫無質疑。那些早已布滿銅綠的秦漢銅車馬及青銅陶瓷器皿。各個造型奇特,手工之精湛,技藝之精巧,甭說是國人看後更崇拜自己的祖先,我們的驕傲。外國朋友觀後也為世界古代有如此之精妙手工感到震撼,也加倍敬重我們東方人的始祖。毫不懷疑,這些著名的古代大墓開挖的暴光新聞不僅引起國內人們的高度關注,就連外國的感興趣的有關人士也伸長了脖子往東方看。心裡只想著一個問題:這裡面又會出現些什麼古老的好東西?發掘這些極為罕見的千年古墓難道只是為了考古、供人觀賞和滿足現代人的好奇心。

今天,我總想說點什麼……

四中初三年級:冬陽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