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春在愛國的旗幟上飛揚

85年前,一批有為的青年,在南湖的遊船上,用愛國的火炬,照亮了舊中國的暗夜,照亮了新中國的前程,也照亮了自己的青春。

85年來,無數青年志士,高舉愛國的旗幟,外御強權,內求解放,捐身國難,視死如歸,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永不退色的青春。

今天,我們幸逢盛世,億萬青年所面對的,不再是淋漓的鮮血,不再是慘澹的人生。然而有的青年卻感到迷惘,他們甚至這樣感嘆:亂世出英雄,如果生在那個時代,我一定會大幹一場……而現在,英雄無用武之地,我該幹些什麼呢?

難道,和平發展的新時代,果真造就不了英雄、果真缺少幹事創業的動力了嗎?不!當今世界,沒有硝煙的戰爭無處不在,國際間、地區間的競爭,更複雜、更激烈,要想立於不敗、保持率先,更加需要真的猛士,更加需要愛國激情!

什麼是愛國?我曾這樣回答:愛國是屈原在漫漫長路上,上下求索的身影,是陸放翁在病榻前,盼望北定中原的最後叮嚀,是文天祥在逃亡中,磁石般“不指南方不肯休”的赤子丹心;愛國是林則徐“不因禍福避趨之”的禁菸壯舉,是譚嗣同橫刀長笑的崑崙肝膽,是人們看到圓明園斷壁殘垣的沉重嘆息;愛國是“五四”青年的震天吶喊,是南京屠城的血染心情,是抗日救亡的怒火烽煙;今天,愛國是歡欣並投身於改革開放的滾滾春雷,是那一灣淺淺的海峽割斷不了的濃濃鄉愁……

歷史如鏡,可以鑒往知今。那些懷有愛國之心、先憂而後樂的人們,已經成為我們民族的脊樑,他們的人生,是照耀時代前行的火炬!歲月如山,可以登高遠望。當前,歷史走進了一個重要的戰略機遇期,我市進入了“第二個率先”的發展關鍵期,時代前進的腳步聲聲入耳,催人奮進!作為港城的優秀青年,如何讓青春綻放光彩,是我們必須思考的人生課題。

這些天來,我們把人生的航船,停靠在百年復旦學術的海洋。我們知道,這次不同尋常的停靠,是為了掛好雲帆,共濟滄海。在這裡,我們學會了忍耐、學會了思考、學會了前進。暴雨中,我們相互攙扶;烈日下,我們行色匆匆,書山學海里,是我們不顧倦怠、奮然前行的身影!“名在壯士籍,不得中顧私”,儘管我們51人,大多已拖家帶口,不太適應長相別離,人在這頭,家在那頭的生活,但共同的理想和責任,讓我們願意把自己火熱的青春與這個火熱的夏季,一同燃燒!

青春是美好的,但是如果缺乏使命,青春就會貧血;青春是短暫的,但是如果加倍珍惜,將會贏得整個人生!

初一:逝愛丶m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