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前,一定要去的地

即將遠行,想著清明快到了,怕趕不回,還是先去墓地看看吧……

又是一年清明時,故去的親人好象又遙遠了許多,我突然的怕了起來,好怕時光模糊了,尤其是母親凝固在我心中的那份記憶,於是趕緊收拾起任何別的煩腦和憂愁,去了墓地,離清明還有些時日,驅車前往倒是很順利,車開到山水百鶴處,遠遠地,便看到山上爸媽的墳墓,熱淚就突然奪眶湧出,一下子遮蓋了我的雙眼,爸媽啊,女兒又看你們來了……

來到墓前,只見兩旁的小松樹己長高好多,野草在風中搖曳著,想著下邊就是我最親的親人,不由悲從中來……強忍著痛輕輕的擦著墓碑,扯著野草,強忍著痛壓上幾綹錢紙,強忍著痛深深地磕了幾個頭,可我的心更是空空的摸不著邊際,於是乾脆在墳前坐下來,心裡真的有很多話想對你們說,也只有此情此景,此時此地才能盡情的訴訴我心中的委屈和疲憊了。

想到母親,更讓人肝腸寸斷,悲涼一下混亂了我的思緒,無邊的痛楚窒息著我的胸口,我又一次不能自己,似海的波濤掀動我內心的悲慟,撞開我淚水的閘門,我仰天長哭,哭不盡人生的無常,哭不盡世道的艱難,哭不盡對母親的思念和恨,媽呀,你可知道,你用因你自己少女時的痛來教育我,讓我沒有了童年,沒有了夥伴們那樣的快樂,除了上學,成天被關在院子裡不是看書,就是練琴,不許跟陌生人講話,記得初二時我的作文在區里得了獎,那天下午回晚了,班主任送我回來,當你開院門時看到我的老師是個男的,連一句感謝話都沒有,你那雙刺人異常的眼光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媽,趴在你的墳前我就想哭,再不管人前強笑歡顏,趴在您的墳前還是哭,媽,可知道女兒的苦辣心酸,知道女兒為何至今還是單身嗎?這都是因為你的家教啊……媽,你真幸運、你命真好,你有幸碰到老爸這樣的好男人,否則……

爸;在女兒夢中常常出現的便是您,爸啊,女兒欲養欲孝而親不在了,那種痛讓我長恨在心,站在您墓前,任淚水肆意漂灑,回憶昔日的點點滴滴。爸的的愛啊,我怎么能報答的了啊,是你給了我生命,是您給了我對人生的積極樂觀向上的態度,給了我生活力量的源泉,給了我取之不竭的精神財富。

一支瘦筆,一紙素箋,道不盡我對爸的感恩與愛。親愛的爸爸,女兒愛你,你給予了您的孩子無私而博大的愛,記得您在百忙中只要能擠出點時間,那都是留給女兒的,你不顧自己的身體,帶女兒去遊樂場、去公園,去感受大自然,買糖給別的小孩吃,送小人書給鄰家的孩子,讓她們跟我做朋友,給我們講孔融讓梨的故事,還常邀請我的同學來家玩,常常給我的老師寫信勾通,經常教我要有同情心,要懂得感恩,年少的我聽不懂那些詞,你便用行動告訴我,有次看見一老奶奶在地下撿東西吃,你把給我買的點心送給了她,我還和你吵,你告訴我要學會憐惜弱者,只要您的朋友送我書時,你事後會告訴我要記住別人對自已的好。要學會感恩。你教會了我當別人有困難時,只要自己有能力一定要懂得去幫助別人,說我幫助別人後自己一定會感到很幸福的。為此沒少召媽的白眼,您的愛永遠是女兒心中流淌的甘泉,潤澤心靈!您的行為也得到了許多被您幫助過人的敬仰和讚譽。給我幼小的心靈做了榜樣。記得老爸您1。8米的個子,帥氣風雅,知識淵博,寫得一手非常漂亮的好字,過年時家裡從不買春聯,都是您自己寫。鄰家和朋友向您索字您從不推託。總記的您每次遠行回家的時候,就是我的節日。包里永遠有帶回的新書和好吃的點心、水果等。

爸,人間天堂咫尺遙,千呼百喚無回應,女兒再怎么喊你永遠都聽不見了。這是女兒最深的痛。常言道,每逢佳節倍思親。清明節也是如此,面對天堂世界,眼前的親人,那種情感可謂是無法形容,所有的情,所有的話語、一齊湧入喉頭無法傾訴,只有淚水盡情的流淌,過去的往事歷歷在目,那種錐心泣血之痛,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感受到,痛不欲生——兩界天地,兩重天,生死只是一線相隔。

爸呀,那晚你為啥那么傻,那些都是身外之物啊,面對歹徒你為何要喊呀爸……你要是不喊你就不會被連捅數刀啊,也不會倒在血泊中手裡還抓著歹徒留下的衣扣啊爸……你為什麼要喊呀……爸……您永遠的離去讓女兒的心空了,一個心空了的人又拿什麼心去愛別人呢?女兒要告訴你的是你所研究的古代文物,和古文字研究,您的學子們沿續的很棒,每年清明他們都給您獻花掃墓了,您就安息吧。女兒今拿上所有的祭祀供品:大面額的冥府鈔票,紙錢,還有表達我心意的祭物,食品,果蔬,煙、酒、糖等你真的能收到嗎?若您真能收到,女兒願傾其所有。

爸,清明的雨,不止在現實中紛飛,您知道嗎,它常在女兒夢裡,是上帝在哭泣嗎?是心檐滴雨。一滴、兩滴……淋濕了枕,那是女兒想你的淚。無數次在夢裡見到您,您還是老樣子,面帶微笑撫摸著我的頭對我說:“傻孩子,不要難過,一切有爸在,沒事的。”爸爸,我答應過您,不會再傷心難過。可是想起您,我不覺淚流滿面。假如眼淚能夠構造通天的梯子,假如思念能夠鋪成上行的天路,我會不顧一切徑直走入天國,再把您帶回我的身邊。在夢裡,您的音容笑貌依然如昔,深深根植於我的腦海之中。您走了,卻把思念和回憶留給了您的女兒。爸,您感覺到了嗎,我想您!

此刻,望著滿山遍野的墳墓,想著讀詞人為蘇子絕倒的,絕非僅只“大江東去”。陰陽兩隔,重逢只能期於夢中,也只有夢是沒有時空限制的,可以超越一切的界限和有限。那是樸素真摯的情感,沉痛的生死離別,每讀一次我就有為其中的深情有所感悟。散開的墨跡,勾畫著一個人的命運。那些冰涼的雨絲,不斷地飄落下,樹枝上有一串又一串繁複的紋路,就像,看到了蒼老的歷史。陰霾走過的地方,是一片又一片的空白。我在想著,每一座墳墓下面一定都有一段輝煌而沉重的歷史。

爸;女兒來這不敢說是彌補,僅僅是希望讓自己清醒的記得,一點本該深刻在心卻思之甚少的事。此時此刻我又想起了劉和剛唱的;我的老父親我最疼愛的人,這輩子做你的兒女我沒有做夠,央求你呀下輩子還做我的父親!我的老父親,安息吧,我的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