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

人們總是在說堅守,堅守,可到底什麼才是堅守呢?有人說堅守就是堅守住那些你的生命中不應該丟棄和流失的東西。也有人說堅守是人的一種本質。我說:堅守就意味著堅守存在,就意味著擁有了存在。

堅是一種挺拔,堅是緊執,堅執住生命所不願放棄也不能放棄的。

守是一種柔情,守則有一種思往古之悠情的情懷,則有一種古道熱腸的衷情。

我感動於不折不扣的對人生的堅守,我折服於一個個堅守人生的方式。雖然有的笨拙而頑強,有的執著而冷峻。

陶淵明東籬採菊,堅守一份自適;。他也曾熱衷於官場,想在仕途上一展自己的抱負。但當他做了彭澤縣令,了解到官場的黑暗以後,便毅然辭官歸隱,“羈鳥倦舊林,池魚思故淵”,他還是喜歡“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生活,從此躬耕農田,不問世事。他堅守了自己的位置,實現了他的人生價值。

李太白醉酒狂歌,堅守一份狂傲;應詔入京之時,他一路狂歌“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賜金放還”之後,他憤然吶喊,“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面對榮華富貴的誘惑,他不失耿介光明之志。“乍向草中耿介死,不求黃金籠中生。”面對炙手可勢的權貴,他始終堅守著人格的尊嚴。“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西卒不復。”

杜子美茅屋疾呼,堅守一份關懷;杜甫愛國,他早已與國家融為了一體,與國共憂喜,國衰則己愁,國強則己興!他怒不可遏地批判著“黃門飛革空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的統治者,他鋒芒逼人地諷刺著他們的驕縱荒淫,同樣,他用一顆博愛的心同情著受壓迫受迫害的人民。“俄傾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慘澹的天氣昭示著慘澹的心情。憂愁中,又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開顏”的博大胸襟與崇高理想,打動著每一個人。杜甫堅守著復國的那一天。

莊子曳尾與途中,堅守一份純潔;“水擊三千里,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持竿垂釣的莊子,有人勸他涉世為官,他漠然視之;他孤傲的心靈走不進渾濁的仕途。他出乎其外,超然塵世,視楚國相位而不顧,跳出渾濁穢氣的世俗;他又入乎其內,獨善其身,甘做一棵在清風中獨立看守月亮的大樹,把持著那潔白的美德,堅守著他的信念。

……

人總是在存在中堅守,在堅守里存在。沒有堅守也就無所謂存在。存在是有意義的,堅守也就是對意義的堅守。堅守了存在與意義就是堅守住了你的生命之所倚、之所託、之所靠。你就能倚仗與依憑它去戰勝空虛穿透虛無,自然苦難就更不在話下了。因為你能夠堅守就意味著你能夠充實能夠幸福。

堅守,堅守人生,堅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