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笑的臉

夜深人靜,我凝視著那皎潔的月亮,想起了那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想起了在遠方工作的爸爸。突然,我想起了那張苦笑著的臉。

三年前的一天晚上,爸爸經過我的再三請求,同意和我一起去參加學校的家長會。爸爸不是不想來,而是家裡確實忙不過來,我的弟弟才滿兩個月,媽媽身子又虛弱,可是聽說我被評為“三好學生”後,爸爸還是來了。

教室里,老師正在講家長會注意事項。可是我一句話也沒聽進去——爸爸怎么還不來?我心急如焚,桌子都快被摳出了洞。忽然,窗外出現那張熟悉的面孔:爸爸來了!我鬆了一口氣,臉上漸漸露出了笑容。爸爸笑著向我打了聲招呼走了進來。我發現爸爸今天穿得很正式,看上去似乎很年輕。與爸爸打了招呼後,我無意間向周圍描了一眼,忽然看到同學們都朝著我爸爸笑。我有點兒心慌,總覺得凶多吉少,突然,我看見了爸爸的牙齒!爸爸的牙齒是彎曲的,里一個外一個,有些像扭來扭去的長城,因為爺爺小時侯對爸爸很苛刻,導致爸爸營養不良,連牙齒也那么醜。我似乎恍然大悟,對爸爸使了個眼色,並小聲的說:“別說話。”爸爸先是一愣,隨即像明白了什麼似的,慢慢地閉上了嘴。我看到,爸爸的臉似乎有些扭曲,不過,幾秒之內,爸爸的嘴角抽搐了一下,接著抿嘴笑了,笑得那么不大自然。我想,也是,當著這么多同學的面,總不能陰沉著臉吧。然後我帶爸爸去了大禮堂,也沒發現什麼不對勁。

晚上回到家,我看了《恰同學少年》,裡面有一個學生,家裡很窮,學費都是他爸爸做苦力拚出來的。有一天,他的爸爸去學校探望他。結果那個學生居然說他爸是他家的車夫!我此時覺得那個學生這是沒有一點兒良心。這時,媽媽對我說:“你不就像那個學生嗎?”我愣住了。那天晚上,我想了很久,意識到自己錯了。忽然我猛地想起,爸爸在教室里那張抿嘴笑的臉,其實是一張苦笑著臉啊!

想到這兒,我垂下了頭,喉嚨哽住了,似乎有異樣的東西在蠕動。月光下,我的眼裡異樣的東西,發著一閃一閃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