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成功

沒有人甘於平庸,每個人都有追求卓越的欲望,然而,許多人都在迷惘,因為他們不知道怎樣才能從平凡處到達卓越的彼岸。他們把成功的因素想得太簡單了。

古人云:君子日有三變。意思是說,君子一日三思,次次不同,次次都有新的見解。現代人說,我思故我在,我變故我在,我進故我在。誠然,思維不同,只有不斷地改變思維,使自己的思維更加客觀條件相適應,你才能觸摸到命運的脈搏,與成功更加親近。

人生中,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總是會充滿大大小小的坎坷,總會有順境和逆境穿插交織,因為事物發展的規律原本如此。順境,也許是我們渴望的,但逆境總會遭遇到,而且它普遍存在。困難面前,逆境之中,有人沉淪,有人振奮,彼此用截然不同的態度走出不同的道路。思維和態度固然重要,但習慣也不可忽視,因為習慣對人的影響太大了,好習慣是開啟成功的鑰匙,壞習慣則是一扇通向失敗的大門,性格其實就是一堆習慣,是若干習慣的組合體。成功是因為養成好的習慣,一旦你養成了成功者身上的好習慣,你會發現,你不想成功都很難,因為習慣成自然。

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心理學家正在對現場忙碌的敲石工進行訪問。心理學家分別對三個工人說:“請問你在做什麼?”第一個工人沒好氣地說:“你沒看到嗎?我正用這重得要命的錘子,來敲碎這些該死的石頭,這真不是人幹的活兒!”第二個工人無奈地說:“為了每天的工資和家人的溫飽,誰願意幹這份粗活?”第三個工人自豪地回答:“我正在建這座雄偉華麗的大教堂。落成之後,可以容納許多人來禮拜。”

同樣的工作,同樣的環境,卻有著如此截然不同的心態。更令人吃驚的是,被調查的三位工人中的第一位兩年之後就失業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乾;第二位則當了一輩子的敲石工;只有第三位後來成為了一位傑出的建築師。

所以,心態是我們真正的主人,它能使我們成功,也能使我們失敗。同一件事由具有不同心態的兩種人去做,其結果可能截然不同。心態決定人的命運,不要因為我們的消極心態而使我們成為一個失敗者。要知道,成功永遠屬於那些抱有健康心態的並付諸行動的人。成功需要健康的心態,沒有健康的心態的成功早晚會出現漏洞,甚至會塌陷。為什麼拿破崙能夠頂住壓力而叱吒風雲?為什麼海倫·凱勒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心中依然有光明之夢?這都是健康心態起的作用!

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抱著健康的心態來看待世界。成功並不像想像中那么難,也不是想像中那么簡單,只要把握住成功的因素,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

四川廣安廣安區友誼中學國中部初一: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