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暑假讀後感850:三國演義讀後感

這幾個月,我讀完了羅貫中所寫的《三國演義》。書中描寫的英雄人物個個有聲有色。故事始於東漢末年的黃巾大起義,終於三國歸晉。這段歷史中湧現出無數的英雄豪傑,其中,我最欣賞的是曹操、關羽、趙雲、諸葛亮這四位英雄好漢。

為什麼我要把曹操放在第一位呢?雖然他被世人稱為“奸雄”,但是他有勇有謀,在刺殺董卓時,不幸被董卓發現,這是呂布也正好回來,曹操為了保全性命,急中生智,稱自己手中握著的是把寶刀,前來獻給董卓的,從而躲過了一劫。並且他把關羽困在芒碭山上時,不像普通將士一樣只知道殺敵,而是看出關羽是一個少有的人才,列出了“死有三罪,生有三便”,是關羽歸降,從而得到了一名虎將。當然,曹操也能文能武,還是一名傑出的詩人呢!

至於關羽,我的第一個理由當然就是忠誠了,他為了找到劉備,過五關,斬六將,當然,他的武力也是不可小瞧的,再次討罰董卓時,眾多將士都敵不過的華雄,關羽如神人合一一樣,瞬間斬下華雄,袁紹的兩員虎將——顏良和文丑,關羽也很利索的將他們倆給斬下馬。當然,他還有一個很容易被忽視的特點,那就是他的機智,再歸降曹操前,他還提出了“三約”,著三條約都是十分精練的,也是缺一不可的。由此可以看出關羽的機智。

事實上,趙雲和關羽是旗鼓相當、不分上下的。趙雲是勇猛和忠誠集於一身的人,他的神勇,在《大戰長坂坡》這一章中做了特寫,趙雲先為了找到劉備,與曹軍拼殺了一夜,得知劉備已經脫險時,又轉身去尋找劉備的兩位夫人,並再殺曹並數十餘人,由此戰鬥時間以及殺死人數足以看出趙雲有多么地勇猛。同時,他也是為了劉備的安全而戰,同時也可以看出趙雲的赤膽忠心。

下面我說的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諸葛亮了,他總是以理服人,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且他對機械也很在行,他發明的“木牛”、“流馬”不是很厲害的嗎?

聽了我的介紹,你心裡癢了吧,快來看看《三國演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