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說明文精選兩篇

國中說明文一:學校的食堂

學校的食堂是大家最熟悉的地方。每當下課的鈴聲一敲起,學生們都會到食堂用餐。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雖然食堂的規模不大,但設備齊全。食堂售賣的食品更是多樣化。

學校里有很多長桌子和長凳。每當學生購買後,就可以坐下來享用。上課時,清潔工人就會把坐姿清潔乾淨,以保持食堂的清潔和美觀。所以,清潔工人的功勞可不小呢!

下課時,食堂的座位每次都擠滿了人,十分熱鬧。食堂的事物常常飄出陣陣的香味,因為那裡擺賣了許多令人垂涎三尺的食物。學生們都很守規則,都會排隊買食物。雖然如此,巡查員仍然站崗維持秩序。

食堂的角落裡擺放了一個大盆子。每當學生用餐完畢後,他們就會把餐具放進大盆子裡。這樣一來,就能方便清潔工人收拾餐具,而且也可以配湯學生的良好習慣,真是一舉兩得呀!食堂也有幾個洗手盆、幾面鏡子和洗手液,學生可以在飯前後洗手,以保持衛生。

牆壁上有個布告板。上面貼著一張張布置精美的海報。它提醒我們不可浪費食物,也要注意攝取飲食均衡的食物,及保持食堂的整潔。

國中說明文二:鯨

鯨類是一種生活在水中的哺乳動物,它具有和陸上哺乳動物相同的生理特徵,例如用肺呼吸、胎生等,更具備了一些為適應水生環境所演化出的特殊生理構造。鯨分為3類,分別是鬚鯨和齒鯨。這兩大類的分群,再學術上主要是依據它們攝食方式之不同而定,鬚鯨主要的形態特徵是沒有牙齒,但是有具大的鯨鬚,可用來篩選浮游生物.所以為濾食性。齒鯨亞目的主要特徵為有牙齒,掠食性,其牙齒的數目與排列方式受到食性的影向會有不同,全世界現存有13科約79種。

鯨魚雖然有魚字,其實它並不是魚類,而是哺乳類動物,它有許多和魚類極不相同的特性,例如一般魚類是左右擺動尾鰭來使身體前進,而鯨魚卻是以上下擺動尾鰭的方式前進。它們利用前端的鰭狀肢來保持身體平衡及控制力向,有些鯨魚背部的上端還有能保持身體垂直的鰭呢!

鯨魚是群集動物,它們通常成群結隊的在海裏生活,可是當鯨魚呼吸時,就需要游到水面上來,這時鯨魚是利用頭上的噴水孔來呼吸,呼氣時,空氣中的濕氣會凝結而形成我們所熟悉的噴泉狀。專家們甚至可以從噴水的高度、寬度及角度,來辨識鯨魚的種類呢!鯨魚的種類很多,大致分成齒鯨和鬚鯨兩大類。

鯨魚的表皮下有著極厚的脂肪層,那就是俗稱的鯨油,它可以使鯨體保持溫暖,而且也能貯存能量以供應不時之需。由於鯨魚體內擁有許多特殊的構造,使它能夠長時間的在水中屏莊呼吸、減慢心跳速度,因此當它沈到海底,總要經過一段長時間後,才會再浮出水面。除了具有貯存氧氣的構造外,當身體某個部位需要大量的血液供應時,體內還會有集中供應的特殊機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