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怪的重水》國中說明文閱讀題及答案

①1942年,正當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大陸激烈進行的時候,英國的間諜部門卻把注意力集中於挪威南部某荒涼小鎮的一家看起來很普通的小工廠。這家小工廠里,並沒有隆隆的機器聲,也沒有高高的煙囪。只有來自當地水力發電廠的電線和自來水管。它在靜悄悄地生產著一種神秘的重要物資。德國軍隊重兵防守,但這家小工廠還是被英國間諜炸掉了。德國人馬上調集專家搶修,花了9個月的時間,小工廠又開始了神秘的生產。1944年,德國軍隊極為秘密地把小工廠的產品運走。 但那產品最終還是先後被英國間諜的定時炸彈和美國的轟炸機炸毀了。

②這家小工廠生產的究竟是什麼產品呢?這神秘的產品,就是重水!

③重水看上去跟普通的水差不多,也是無色透明的液體。然而,它似水不是水,跟普通水有著許多不同的“脾氣”。重水確實是“重”水,它比普通水重。1立方米重水要比1立方米普通水重105.6公斤。重水這名字,便是打這兒來的。普通的水在0℃結冰,在100℃沸騰。然而,重水卻在3.8℃結冰,在101.42℃沸騰。普通水的密度在4℃時最大,重水的密度在11.6℃時最大。很多物質在重水中的溶解度,比在普通水中小。比如,食鹽在重水中的溶解度,比在普通水中減少15%,氯化鋇的溶解度則減少20%。許多化學反應在重水中進行,比在普通水中慢。嚴格地說,重水也是水!普通的水分子是由1個氧原子和2個氫原子組成的。重水的分子,也是由1個氧原子和2個氫原子組成的——只不過這氫原子不是普通的氫原子,而是重氫原子。

④在大自然中,普通水很多,然而重水卻很少,在50噸水裡大約只含有7.5公斤重水。重水總是混雜在普通水中,均勻地混合在一起。怎樣才能把重水分離出來呢?人們發現,當用電流電解水的時候,普通的水大量被電解成氧氣和氫氣,而在剩下的液體中,重水的含量越來越多。於是,人們便請電流幫忙,來提取重水:把水大批大批地電解,然後把剩下的液體進行蒸餾,利用重水和普通水沸點的不同把它們分開,製得很純淨的重水。從天然水中提取重水,要消耗大量的電能。據統計,提煉一公斤重水比熔煉1噸鋁所需要的電能還多3倍。

(選自《百年百篇經典科普》,有刪改)

1.本文開頭寫英國間諜對一家小工廠的破壞有什麼作用?(2分)

2.根據說明文的語言特點,體會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的表達效果(2分)

然而,它似水不是水,跟普通水有著許多不同的“脾氣”。

參考答案:

1.①突出說明小工廠所生產的產品的重要性。②引出下文對重水的說明。③構成懸念,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2.“脾氣”一詞用了擬人修辭手法,形象生動地說明了重水與普通水不同的一些特性,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生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