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說明文閱讀題精選

“高鐵時代”已到來

王瑞良

①你知道全球最長、最快的高速鐵路幹線在哪裡嗎?

②告訴你,在我們中國。20xx年12月26日,武漢到廣州的客運專線正式通車運營。這條鐵路就是目前世界上最長、最快的高速鐵路幹線。

③高速鐵路是用高新科技支撐的新型鐵路運輸系統。在普通鐵路線上,即便是特快列車,平均時速也只有60~90千米,而高速鐵路線上的列車平均時速在200~300千米,最高可達400多千米。“和諧號”在試運行時時速曾達到394.2千米。所以,現在從武漢到廣州整個行程1100千米,坐高速列車不到3個小時就能走完,真是“千里粵漢半日還”啊,而原來這段旅程至少需要十多個小時。

④現在,很多國家都在提倡高速鐵路運輸,這是為什麼呢?原來,汽車運行會排放大量廢氣,而且消耗寶貴的石油資源(有統計認為,石油資源還可以用200年左右),因此,火車替代汽車運輸成為必然。為此,大力推進鐵路的高速化在世界各國十分流行,其中成效最明顯的是法、德、日、西、韓、美等國。

⑤你可能又要問,高速鐵路有什麼特別的要求嗎?

⑥當然,高速鐵路不是誰都能發展起來的,它涉及牽引、制動、空氣動力學、路軌鋪設和自動化管理等許多方面的一系列高新技術,難度相當大。我國也是在技術全面提高后,才追趕上了其他國家。

⑦為了提高車速,通常在列車的首尾要各配置一台大功率自控同步牽引機車,其車頂與高壓電纜(又稱接觸網)相連,並採用特殊的加速裝置。如“和諧號”就採用了“動力分散式”裝置,即將多個小功率電動機分散安裝在第一、四、五、八節車廂內,這些車廂既載客又有牽引動力,故稱動車組,而無動力的車廂則稱為拖車。“武漢一廣州”動車紐就是由四組四拖組成,每節動車上裝有四台550千瓦的牽引電動機,整個列車的牽引功率為8800千瓦,定員601人。車頭則須設計為類似飛機一樣的流線型(俗稱“子彈頭”),以減少行進中空氣的阻力。

⑧速度快了,行車安全也變得更為重要。為此,路軌的設計上必須儘量降低PQ值(力學名詞),以防列車行進在彎道時,由於強大的慣性作用,造成脫軌事故。其次,是採用電子計算機安全監控系統,藉以監測列車的制動效果、轉向架的穩定性、列車的行進速度,位置、與其他車輛的距離等。第三,儘量消除鐵路與公路的平面交叉,防止汽車等誤入鐵路與火車相撞;在必須交叉的道口,則安裝先進的報警裝置。.

⑨乘坐過高速列車的人會發現,乘坐時似乎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這是因為高速列車在舒適度上也有特殊的設計。如法國的一種新型列車精心設計了懸浮減震設備和低噪音空間設備。各個車廂寬敞、明亮,頭等艙還有一個小“沙龍”,內有電話和現代音像設備。車門顏色也各不相同,一看便知該車廂屬於何等級。美國的x20xx型列車,每個座位都裝有立體聲耳機、計算機連線、瑞典梨木製作的餐盤和觀看沿途田園風光的大型觀景窗,車內還有會議室、傳真機和娛樂設施等。乘這樣的火車出行,真可以說是一種愉快的享受了。

⑩高速鐵路的崛起,是交通運輸史上的一場革命,它將改變人們的地理概念和生活方式,其意義完全可以與20世紀50年代噴氣式客機的問世媲美。

題目:

15.下列表述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2分)

A.世界上最長、最快的高速鐵路幹線是武漢到廣州的高鐵客運專線。

B.世界各國都在大力推進鐵路的高速化,旨在減少廢氣排放,節約石油資源。

C.從武漢到廣州,如果你坐在“和諧號”列車六號車廂,那么,你就是坐在動車車廂內。

D.為了防止高速列車行進在彎道時造成脫軌事故,在路軌的設計上採取了儘量提高PQ值的技術措施。

16.第⑤至⑨自然段介紹了高速鐵路的特別要求,其中⑦至⑨三段各介紹了哪一個方面的要求?(3分)

17.第③段中的畫線句子運用了哪些說明方法?有什麼作用?(3分)

18.高速鐵路“將改變人們的地理概念和生活方式”。高鐵現已修到我們家鄉,它將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新的變化?(至少答出兩點)(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