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廢電池”

有科學調查表明,一顆紐扣電池棄入大自然後,可以污染六十萬升水,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用水量。換過來說,也就是危害了一個人一生的健康。所以,廢電池的回收很重要。

電池中有汞電池、鹼電池和錳電池,這些電池用完以後,若不當處置,都會使人和環境受到嚴重的威脅。當廢電池被埋入地下,外層金屬生鏽並腐蝕時,汞就會慢慢從電池流出來,浸入土壤再慢慢變成地下水,污染水源,再流向農作物而進入人體,損傷人的內臟,從而威脅著人的健康。當廢電池被焚燒時汞就會瀰漫在空氣中,引起汞污染,從而威脅著環境。

通過網上資源得知,無機汞可以轉變成甲基汞,而甲基汞聚積在魚類的身體裡,人食用了這種魚後,甲基汞會進入人的大腦,使人的神經系統受到嚴重破壞,重者會發瘋致死。日本水俁病就是甲基汞所致。

有資料顯示,目前我國電池生產企業有1400多家,1999年產量已達到150億節。我國約有3.66億個家庭每年大約需要電池近44億節。而且多數在國內消耗。與世界不少國家相比,我國廢電池回收率極低。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的環保意識也越來越高。比如,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經安置了廢電池投放專用桶。我相信不久的將來,廢電池回收利用的問題一定會得到很好的解決。

目前我國還沒有統一處理廢舊電池的方法。不過據悉我國將採取濕法處理廢電池。作為新一代的主人,我認為,我們應該用思想去感化民眾,讓他們懂得處置廢電池和保護環境的重要性。所以,我建議我們開展以下活動:

一、在班上開展環保小組,讓小組成員去查找關於廢電池的危害和回收的知識,列印成傳單,並且在校內外開展有關廢電池回收的宣傳活動。

二、在小組中選一個能說會道的成員,在學校和小區開展關於廢電池回收的講座。

三、建議學校和小區設立廢電池回收箱,把所有受到的廢電池集中起來再交給市裡的回收系統。

以上只是我幾個小小的建議,我堅信,國家對廢電池的回收工作會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