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樹之謎

我家有一棵鐵樹,它已經在我們家待了好幾年了,我已經開慣了它一味的綠色。不禁把它和花聯繫到了一起。

鐵樹開花,本指鐵樹開了花,常比喻事情非常罕見或願望極難實現。如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中獵戶李勇奇的一段唱詞:“只說是苦歲月無邊無岸,誰料想鐵樹開花、枯枝發芽竟在今天!”民間有“鐵樹能開花,啞吧會講話”、“千年鐵樹開了花”等俗諺。果真如此嗎?

鐵樹學名蘇鐵,是地球上現存種子植物中最古老的一種,有“植物界大熊貓”、“活化石”之美稱,屬全球瀕危物種,已被列為國際上重點保護野生植物。

鐵樹因其形態奇特,四季常青,生命長久,深受大家的喜愛,被視為吉祥與長壽的象徵。

植物學家告訴我們,鐵樹開花有很強的地域性。生長在熱帶的鐵樹,XX年後就能年年開花結果。生長在亞熱帶甚至溫帶的鐵樹,也有不少是連年開花的,也有隔年或隔一兩年開花一次的。但是,在我國北方的鐵樹卻極難開花。因為鐵樹長期以來已適應了熱帶氣候,養成了喜歡濕熱、喜愛陽光的習性。

我國北方氣候寒冷、雨量又少,所以鐵樹到北方後生長速度很慢,幾十年只長到一米左右,而不像在廣東,可長到4米-5米高,更不像在南洋,可長到20米高。生長在北方的鐵樹往往需要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才能開花,有的終生不開花,所以在北方鐵樹開花是一樁罕見的事情。秦嶺是我國南北的分水嶺,十堰市位於秦嶺南麓,屬南方又距北方很近,所以鐵樹開花也是一件稀奇事。

鐵樹會開花嗎?這是當然咯,只是比較稀罕而已,鐵樹怎樣才能開花呢?鐵樹開花真的與福禍有關係嗎?針對這個問題,我又作了一次調查。

鐵樹一般在7―8月間開花。雌雄異株,其花開在莖幹的頂端。雄花是由許多小孢子葉密聚而成的長棒狀球穗花;雌花是由一叢闊卵形散生的心皮所組成,表面有淡褐色或黃灰色的絨毛,心皮柄每側有1―3個胚球。鐵樹10月種子成熟,種子是圓的,顏色鮮紅,如同一枚紅色的小雞蛋,有“鳳凰蛋”之稱。

通常人們都把少有的事比喻成鐵樹開花,好像見到鐵樹開花,就像看到曇花一現一樣的稀奇。

至於現在鐵樹開花已不罕見,一是與氣候變暖有關。由於鐵樹的生長習性,氣候變暖有助於加快它的成熟速度,達到一定的成熟階段,鐵樹就可以開花。近幾年,氣候變暖,鐵樹的生長成熟期縮短,鐵樹開花周期也就縮短了,所以說植物的生長變化也能反映氣候的變化。二是品種的關係。三是種植方式的變化。鐵樹種植可以採取播種育苗、分櫱或切乾繁殖的方式,播種育苗是有性繁殖,這種種植方式,生長期長,開花晚;分櫱種植則是從大鐵樹樹幹或根部切取櫱芽,種植於含適量沙石的腐殖土中,培育兩三年後即可移植,採用這種種植方式,鐵樹本身在栽種時已具有一定的生理年齡,所以只需要幾年就可以開花。

讓鐵樹開花,好象並不是件難事,只要各方面符合開花的要求了,它就可以開花,鐵樹開花,是件正常的事,並不存在什麼福禍之類的,所以呢,就不要迷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