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岩

我不敢說我能在我的生命中創造什麼奇蹟,但我可以見證大自然已經創造出的奇蹟,是前所未有的“地下”奇蹟。

為了體驗奇蹟,我來到了這裡。

到桂林,這片有著地上美景和地下奇蹟的神奇土地。漂流在灕江,前方的象鼻山是此處喀斯特地貌最奇特的景象之一。地之上是青樹翠蔓的桂林山水,而在地之下的是鬼斧神工的七星岩洞。我慢慢走向七星岩洞的洞口,走下了這經過人工雕琢的階梯。天啊,在廣闊的地下天地中,到處是石鐘乳、石筍、石柱、岩溶,手電筒的光絲毫不能展示它的全貌。它從“天”到“地”頂著歲月的滄桑,見證歲月的光輝,不禁讓我心生敬意。

在三千七百萬年以前,這兒曾是一片荒蕪貧瘠的土地,那時,上帝來到這兒,說:“這兒注定要成為一個新生奇蹟的地方。”於是,天上灑下了甘露,深埋在地下的種子漸漸復甦。此時,第一株植物的破土萌芽標誌著此地新生的開始。何止是新生的生命?就連它的地質地貌也發生巨變。於是,地心的“熱血”與地上的洪流相繼活動,把熾熱的岩漿噴湧上天,撕裂了地殼,帶著無數岩石、泥土和滾滾煙塵,一起湧上新生的世界。地上的洪流來勢洶湧,衝倒、擊垮、碾碎一切阻擋它們的物體,和著滾滾泥沙,澎湃地沖向火山口。大地震動,山崩地裂,山石滾落,樹木燒毀。熾熱的岩石與火山灰在水的作用下發生了一系列的難以臆測的化學變化。地底噴上來許多含鈣的礦石……

經過了這場猛烈的爆發後,土地被大量的石灰岩覆蓋,地面仍留有餘熱。在一片狼籍的地底下,真正的運動開始了――大地抖動強健的身軀,收縮它強有力的塊塊肌肉,牽引大陸骨架。於是,地殼深層出現了斷裂、空洞、擠壓、拉伸一系列運動。終於,在地下30米的斷層出現了大小不一、幽深狹長的空洞。此時,流經空洞上方的地面上的水流,慢慢滲透下來,一滴一滴,一點一點,一絲一絲,甚至一粒粉末一粒粉末地往下滲。30米,多么艱難而又漫長的過程!它們,在大氣壓與水的重力作用下,一點一點的濕潤狹長而微小的過道,一滴一滴滲透。終於,獲得新生的一滴水聚在了洞頂,此時小水滴瞬間被洞內的真空壓力分解了。幾個溶解在水中的二氧化碳分子從水中脫離出來,充滿了整個空間。

它重生的日子到了!它終於能體味到獲得新生的自由了。此時,也許陽光不懂,也許地上的草木不懂,也許水中的鮭魚不懂。但是,水懂,大地懂,空洞中的二氧化碳也能夠懂,它們為新生而努力著,從來不曾停息。

它們相信時間,它們堅信信念,它們相信上帝的諾言。

隨著大陸變遷與板塊的位移,這片狹小的地域也隨之發生了微小的改變。在水滴隨時間艱難地從上一滴一滴滲透時,狹長的空洞中出現了一條更狹長的裂縫,直徑不過2公分,但它卻是連線地下水的泉眼。水,幽幽地從縫中流出,聚在洞底,與石灰石發生了緩慢的物理變化與化學反應。流水沖刷石灰石,使之溶解在水中,並與二氧化碳溶於水中產生的碳酸反應。終於,石灰石、水、碳酸在電子的互相碰撞與牽引下發生了原子重組,生成了可溶性鹽――碳酸氫鈣。

你,新生的泉眼,是創造奇蹟的一股強大動力,是注定要被上帝派來的新生的使者。

它們見證了歲月,終於等到了實現偉大奇蹟的開始。於是,新一輪的地殼運動開始了。

大地展現了笑容,孕育著希望。它先是由肌肉的收縮、擠壓變成了舒張、伸展。這時,洞中的碳酸氫鈣越溶越多,已經達到了飽和。在地殼作用下,洞內的大氣壓迅速減小,當氣壓減少到只有1.02×103pa時,溶解在水中的碳酸氫鈣迅速分解,生成碳酸鈣不斷沉積下來,沉積下來……

大自然的規律總是奇妙的。沉積下來的碳酸鈣凝結在一起,不斷聚在洞頂。此時,洞頂的水流經這些只有1厘米粗細的小“石鐘”,並順著它所指的方向(豎直向下)滴了下來。日久天長,在不斷的滴水中,石鐘乳的正下方也“針鋒相對”地長出了同樣大小的石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它們不斷生長著。這種嚮往目標的精神,是強大的生命力的體現,是大自然新生力量的體現。

終於,在兩端的不斷生長中,石鐘乳和石筍不斷接近,最終連線在一起。連線的地方慢慢變粗,並向兩頭延續生長,形成了一條條石柱,支撐著地面的河流與肥沃的土地。

奇蹟就這樣形成了,在地下30米,廣闊的岩洞內,到處是石柱、石鐘乳、石筍,形態各異,絢麗生輝。

但,此時,它還深在地底呢!噢,你會因此而嘲笑它嗎?不,它會為自己幾百萬年的努力而驕傲的。於是,它便藉助水的力量,向岩洞最脆弱的地方猛烈衝擊。又過了幾萬年,水流終於衝破了岩壁,它們獲得了自由。陽光射了進來,它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這是一片多么新生、繁榮的景象啊!翠綠的桂樹,純潔的白楊,蜿蜒的古藤,隨風飄拂的水柳。從岩洞衝出來的水在廣袤無垠的田野上緩緩地流著。此時,一位地質學家經過這裡,緩緩流淌的河水引起了他的注意(因為他發現水中溶有大量的碳酸氫鈣),他便沿河溯洄向上,找到了它。

奇蹟,奇蹟終於被發現了,它終於得到了新生。地質學家依洞內特有的景色為它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七星岩。它就這樣被世人發現了。三千七百萬年來所受的煎熬都化作了笑容展現在它奇異的景色上。

又在若干年以後,我來到了這裡,這片不平凡的地域。我思索著,人類總是喜歡去發現奇蹟,而很少去創造奇蹟。大自然卻一直在為人類創造奇蹟,人類為什麼不能從中受到啟發呢?

正是這三千七百萬年前埋藏在地底的堅定不移的信念,與三千七百萬年的努力,才創造出了三千七百萬年後的奇蹟。人類雖不能擁有三千七百萬年的壽命,但也可以有三千七百萬年永久長存的信念。正是這過去的人們堅定不移的信念造就了今日的輝煌,也正是今日人們不斷的努力,才能創造出“三千七百萬年”後的幸福與令宇宙驚嘆的奇蹟。

廣闊的七星岩洞啊!感謝你給我的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