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大自然

科技在發展,人類在進步,從無知走向已知,從蒙昧走向文明。千百年的風雷激盪,千百年的高歌猛進,千百年的滄桑,千百年的輝煌。然而,千百年後,斗轉星移,我們的家園又以何面目展現在我們面前呢?有誰願意看到一個遍體鱗傷、欲哭無淚的地球呢?

近些年來,人類為了從大自然中謀取大量的財富,為了使自己的生活更加舒逸,自私地亂砍亂伐森林、大量開墾土地、排放工業垃圾……然而,這樣做的後果呢?天空不再蔚藍,溪流不再清澈,森林不再茂密,青山不再蒼翠……

人類傷害了自然,自然必將懲罰人類!不信,請看:海嘯、地震、沙塵暴肆虐全球,氣候不斷變暖,南極洲冰川漸漸融化,森林面積急劇減少,土地大量沙漠化……人類受到了空前的災難!

回想以前的大自然,沐浴在自然的靈光里,鋪開廣闊的草原,撒下五彩的鮮花,“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山泉汩汩湧出,跌宕出生命的鏇律;小河流水潺潺,訴說著自然的美麗……這是多么另人神往的境界啊!然而,這般美麗的大自然是如何變成了今天的慘狀呢?環境的污染——這幾個毀滅性的字眼害了地球、害了人類!人類,別再無休止地搜刮自然了!

是的,人類要發展,為了更好地生存所進行的資源以及能源的開發和利用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所有的開發和利用都應當從整個自然界,尤其是地球環境的生態系統加以全面、科學地考慮,然後再在保護自然環境、維護生態多樣性的基礎上,達到人與自然的協調。既保護了大自然又進行了發展,這才是兩全之策啊!但是,就當前局勢來看,即使人類不再破壞那些已存的自然資源、保護自然環境也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必須在已有的自然環境的基礎上,通過人為的再建,使其恢復原本的自然風貌,從而保護生態系統中各種要素的均衡,這樣才能達到保護環境的最終目的!

然而,要真正使保護環境得到落實,就必須從現在做起,進一步提高人們的思想認識,徹底甩掉傳統觀念,切實提高人們對保護自然資源的重視,全面認識自然資源的潛在價值,從而增強保護自然資源的自覺性,把保護自然作為自己的責任,把綠化環境作為自己的任務,從一點一滴做起,從身邊做起,熱愛自然,積極投身到綠化生態環境的行動中去。另外,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興修水利設施,在水土上大做文章,提高農業發展,改善生態環境。強化社會保護措施,加大保護生物資源的宣傳,依靠法律,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的不法行為,加大保護力度,從而營造全社會保護生物資源的良好氛圍。

歷史的教訓是深刻的,人們付出的代價是慘重的,今天,肆虐的海嘯、地震、沙塵暴已經給我們敲響了保護環境、拯救地球的警鐘,相信人類已經覺醒,自然的歌聲將會以快樂為音符譜寫。相信未來,通過人們不懈的努力,人類的伊甸園將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