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魂

穿過舉人橋,走過綠色樹枝編成的大門就來到了陝西省西安的碑林。

在碑林大廳的門上有一塊匾,上面由林則徐題寫的“碑林”兩個字。當時他被貶了官職,心裡非常難受,路過西安的碑林就寫下了這兩個字。聽了這塊匾的來歷,我再抬頭看看這兩個字,我仿佛真的能感受到林則徐那種痛不欲生、憂國憂民的情懷與朝庭受到了小人的控制,皇帝聽信壞人的謠言,使國家變得腐敗、落後。

順著這塊匾往下就是一塊刻有《四孝經》的石碑。傳說在唐朝,唐玄宗看上了自己兒子李瑁的妃子楊玉環。他就命人在石碑上刻下了《四孝經》,暗示兒子把楊玉環送給他。李瑁知道了非常為難,不知該如何是好。一邊是美貌如天仙的妃子,一邊是父王的指令與暗示。該何去何從?“孝”可是中國的傳統美德,對長輩的孝敬更是重要。無奈之下,李瑁只好將妃子獻給了父王。唐玄宗終於得到了心愛的美人,可李瑁卻無奈失去了至愛。

撫摸著一塊長長的石碑,撫摸著文人墨客留下的真跡,我又看到了一塊巨型石碑。這碑高有6米。上面刻著《論語》、《詩經》,還有許多古典文學名著。刻這塊碑動用了好多人,可上面的字卻一模一樣,每一個都栩栩如生。我忍不住又伸手去觸摸那些文字,去領略書法家們的心血;去觸摸歲月在石碑上留下的裂痕,多想去撫平它們,讓“墨魂”永恆的留在碑中。一個字一片心,一字一段永久的故事。

在碑林中我還看見了大書法家王羲之的真跡。王羲之可是眾人矚目的名人,他寫的字可是書法境界中的最高峰。無數的人們都想超越他,可是終無人能比。也許,是他對書法的熱愛;也許,是他生活的環境;也許,是他為書法付出的一切。無人能曉。有一個成語就是寫王羲之的字的,那就是“一字千金”。我想他的字會永遠深深的刻入石碑內,刻入每個人的心裡,刻在中華及世界的歷史文化長河中。

“墨魂”就是曹雪芹在饑寒交迫時,面迎冷風殘照,大喊“日望西山餐暮霞”的氣愧;“墨魂”就是李白被逐出京城,卻能從夾岸而峙的天門山體味出“兩岸青山”相對而迎的熱情;“墨魂”就是“披髮行吟”的屈原那種“朝飲蘭露,夕餐菊英”的浪漫;“墨魂”就是從字中看出的感動,看出的覺悟,看出的共鳴,看出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