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嚮往,不是追求

嚮往,往往被解釋為一種追求,但它卻包含了許多令追求嚮往的特質。

我,嚮往過高而廣闊的藍天,卻未曾去追求它;我,嚮往過藍得發亮、卻深不可測的大海,卻從未去追求過它;我嚮往過遼闊的草原,嚮往過滿天的繁星,甚至嚮往過遙遠的另一星系――但我從未追求過它們。

現在,已經很明顯:人的最初,是嚮往,不是追求。追求需要付出,嚮往則只是對另一種事物的偏好及感悟,只要心裡擁有,就會感到滿足。追求而得不到,是一種失落;嚮往而得不到,只會更加迷戀。因此,當你失意時,不妨靜心想想,你是否已把嚮往轉變為追求,它是否值得你改變對它的行為或對策。畢竟,失意的微妙不是短暫過程;曾經追求就不可能忘記。

……

誰無失意時?

當失意灰黑的藤蔓攀上你心靈的視窗,吞噬著你充滿陽光的美麗心境,你豈能坐視不管?當它那墨黑的闊葉即將遮住你心底的最後一線光亮,你眼睜睜看著那活潑溫暖的光芒在你心中消逝,你怎么能忘記了剪刀在哪兒?

是嚮往,不是追求。嚮往永遠是春風,是夏蔭,是秋雲,是冬陽;追求則可能由春花爛漫到料峭寒風,由夏日涼蔭變為驚雷濺雨,由秋高氣爽變為百木凋零,由冬日暖陽轉為寒風刺骨。

因此,在追求時請多一份考慮,向往時少一分猶豫。美景,自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