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楊過看企業成功之路

《神鵰俠侶》中的楊過克服千難萬險,終於成為一代武學宗師。而這成功的過程由於創業之路那么相似。

第一步:白手起家

未學武藝的楊過一出生可謂是受盡苦難,屢屢遭人欺凌。不過,在他萬念俱灰之時,他遇到了小龍女,學得了一首玉女心經與劍法,出門防身的功夫是有了。這正如創業者在走出第一步時所遭遇的欺凌、積壓、吞併,但又在山窮水盡之時柳暗花明,掘到了事業上的第一桶金。

第二步:廣學才藝

小龍女離開楊過之後,楊過真可謂是面如死灰,但此時的他也潛心學武,古墓中練的全真劍法,陸無雙給他的《五毒秘本》,西毒歐陽峰的“逆沖”九陰真經以及華山絕頂之上“北丐”,“西毒”所教授的打狗棒法以及破解達狗棒法之策,可謂是學得多才多藝了。在第一桶金掘到後轉為冷靜,往各方面求經,吸取各方面的難得經念,此時的創業者已初露端倪,小荷露尖,集各家之長,隨時準備爭奪市場。

協同作戰

實力是有了,但單個硬拼只會輸得更慘。此時,就應該聯合盟友共抗強敵。此時的楊過深捂此道。於是,在與李莫愁生死相拼中,楊過聯合耶露齊,郭襄以及欺負過他的武氏兄弟,終於是打退了李莫愁。接著,與金輪法師王的惡鬥,楊過與小龍女雙劍合壁,情意相連,殺得金輪法師王汗流浹背,膽戰心驚,落慌而逃。創業者要奪得市場,

謀發展,一味與商界精英拼質量,拼價格只會使自己金融崩潰,讓別人撿了便宜。而這時,面對強敵,單挑不行,就得聯合,合作。以眾擊寡,使自己的實力得到提升。但這只是一時之策。就如楊過雖與小龍女打敗金輪法王,但卻傷不了對方分毫,況且商界也沒有永遠的朋友,“革命還是靠自己”。

第三步:自我創新

合作只是戰略,真正的突破是要靠自我的創新、積澱。就如焚燒絕情谷後的楊過,在盟友(小龍女)走後,獨自修煉,在神鵰的幫助下不動聲色的鑽研武功,終於學有所成,達到無劍勝有劍之境,並自創了一套絕招:黯然銷魂掌(招牌貨)。已成大家風範。就如一個慢慢崛起,蓬勃發展的企業,已有規模,也創造了自己獨有的品牌、技術或成品,只差的就是打響自己的品牌。

第四步:積攢聲源

打響自己品牌的首要條件就是要讓顧客明白你的產品,認可你的產品。這一時刻,就要利用各種方法宣傳自己。楊過的方法就很不錯:

他打抱不平,懲惡揚善,殺貪官,救忠良,為自己在廣大人民當中印下了良好的印象,成為人人敬畏的神鵰俠。

結局:終成正果

企業此時已壯大,可以與那些商業巨頭分一杯羹,但此時就要轉變角度,因為你也就成為了商界巨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