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皮殺蟲

桔 皮 殺 蟲

浣江初二 周初驁

秋天的一個星期日,我來到了外公家的田野里。秋風蕭瑟,田野里,麥苗笑彎了腰,高粱漲紅了臉,小扇子似的楓葉從樹上緩緩飄落,偶爾有一群大雁從頭頂上急匆匆地飛過。

咦?這株蘋果樹上怎么有那么多蚜蟲,我眉頭一皺計上心來,三步並作兩步地走到桌邊,只見像圍裙似的桔皮悠閒地躺在桌子上睡覺,我伸出手將桔皮收集起來,裝入一個大袋子裡,走到榨汁機旁,把袋子中的桔皮倒入榨汁機中,插上插頭按下開關,桔子皮精靈似的在榨汁機中上下飛舞仿佛在開party,桔子皮被打碎,榨出了桔子汁,我拿過噴壺,將桔子汁灌入其中,拎起噴壺邁開腳步快速地走向蘋果樹,只見蘋果樹上怪獸似的蚜蟲在花莖上,有的散步,有的覓食,有的遊戲,我將噴壺放置在蘋果樹上方微微傾斜,桔子汁就像戰士一般奮不顧身地沖向蚜蟲群。

其中一隻肥胖的蚜蟲受到了桔子汁的噴灑,猛然一驚,頭一揚,拔出尖嘴,像牛奶似的汁液從嘴邊滴下,不情願地扭頭,觀察什麼情況。這時,更多的桔皮汁從頭頂灑落,猶如世界末日來臨。桔皮汁落在葉片上濺開水花,彈落在身上,一股劇烈的痛苦傳到腦神經,渾身不由顫抖。蚜蟲強忍著劇痛,撒開爪子就想腳底抹油——溜之大吉,可葉面上已經亂成一團,擁擠不堪,這隻蚜蟲奮力一躍,騰空而起,凌空摔出,重重地落在根部的泥土上,跌落在塵埃上,掙扎了兩下,最後掙扎著死去了。其他的蚜蟲驚慌失措地亂成一團,有的滾下葉片,有的四處逃竄,有的垂死掙扎。

桔子汁為什麼能殺蚜蟲呢?原來據子皮中含有檸檬烯和芳樟醇,它們有一種特殊的氣味,蟲子都害怕這種氣味,所以橘子皮能驅蟲。

啊!科學技術原來有這么多的奧秘,長大後我一定要當一名科學家去探索更多未知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