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優秀作文:閒來有興且畫瓢

街頭有小販在叫賣葫蘆。

街頭有小販在叫賣葫蘆嗎?

或許十幾年前有,或許幾年前仍有。但現在的水泥馬路旁早已是塵埃遍布,哪裡還會有小販願意來賣葫蘆?怕是葫蘆沒賣完,就積了一籃子的灰。

社會在改變,而人類又該怎樣出身立足?

這是《徘徊酒缸邊》給我帶來的思考,同時也是新舊社會變遷給人們帶來的難題。

其實再簡單不過,沈嘉祿老師告訴我們,面對變幻的社會,只需要——畫一隻瓢。或者說,找到畫一隻瓢的時間。

“活的氣喘吁吁,就得歇口氣。”沈嘉祿在他的代序《閒來有興且畫瓢》中如是說。現代人很急,急功近利,心浮氣躁,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然,要充分享受生活,就一定要放慢腳步。當你停止疲於奔命時,你會發現生命中未被發掘出來的美;當生活在欲求永無止境的狀態時,你永遠都無法體會到生活的真諦。

“即便如此,我還是喜歡畫瓢,喜歡畫瓢時的遐想,喜歡揣摩民間藝人畫瓢時的心情,並感悟前輩藝人為什麼出於驅魔的目的,卻把人面畫成鬼的模樣。”畫瓢,這是一種閒暇時的情趣。古人云:“此生閒得宜為家,業是吟詩與看花。”這種寄生於綠柳紅牆的莊園主情趣,現代人怕是難得再享受了。

作者沈嘉祿在《鴿子,潔白近乎透明的安慰》中寫道,“鴿子的翅膀頻頻翻撿著過去的歲月,為我們展現可以回顧的美好,使我們在浮躁的,失落的,焦灼的,慵懶的生活中打起精神來,把看來顯得虛空的希望系在鴿子的腳上。”曾幾何時,我們把回憶也丟在半路?因為忙碌,從不曾想到要去懷舊。於是我們如同鴕鳥般伸長脖子不是展望明天,殊不知一路走來留下的足跡被城市中的沙塵暴吹得毫無印跡,等老來驀然回首卻發現,忙得了一場空。

跟著作者去《尋找煙囪》,在《弄堂》,在《過街樓》。

人生就好像帶著背包去旅行,背的東西越多,自己的腳步越沉重。想要獲得真正地幸福,就必須褪去層層疊疊的枷鎖,脫去生活複雜的洋裝。

喜歡“徘徊酒缸邊”這個名字,因為感受著濃郁的酒香,卻不置身於深不見底的酒罈,乃是智者所為。喜歡《徘徊酒缸邊》這本書,因為它向我還原了最本真的生活,展現了放慢腳步後煥然一新的世界。菩提樹下,美景非凡。

《徘徊酒缸邊》——老書,好書。“一間小屋,四面是書。”原本我所追求的境界,如今我方才明白,手持好書一本,方可徒步於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