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伴我行

樊琳瑄

看到這個題目,也許有人會問“家風”是什麼?在我的定義里,家風是指一個家庭中所有成員為人處世的態度和行為規範。家風猶如磁鐵一般將每個家庭成員緊緊地吸附在上面,讓人們在任何時候都能做到不忘家風。

誠信

誠信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根本,也是家風的核心。

還記得小時候媽 媽經常給我講一個故事,故事的大致內容是這樣的,孔子有個學生叫曾子,曾子的妻子帶兒子到集市上去買豬,可孩子哭鬧不停,妻子只好答應兒子說:“等我們回來,殺豬給你吃,別哭了。”回家後,曾子拿起刀準備殺豬,妻子叫住他說:“你還真殺啊,我逗孩子的…”曾子打斷妻子說:“做人貴在講誠信,你這么做不是在教孩子騙人嗎?我們身為父母,應為孩子做好榜樣啊,凡事說到做到。”妻子聽了這話,點了點頭。

媽 媽從小就教育我做人要講誠信,現在我們是青少年,更要自覺培養自己誠實守信的好習慣,這樣不僅促進人格發展,而且對將來的工作獲得成功也有很大幫助,給家庭帶來歡樂與祥和。

勤儉

勤儉是一劑催人奮進的良藥,也是一個人健康成長的護身法寶。

大概在七歲時,我有一次吃一塊蛋糕,還沒吃完就打算扔了,爸爸瞧見了,耐心地教導我說:“蛋糕還沒吃完怎么就扔了?也不要求你多節儉,可你要明白,所有的糧食都是農民伯伯花費很大的精力才收穫的,你可不能輕易浪費啊,如果人人都和你一樣,那得浪費多少糧食啊,世上還有許多人每天餓著肚子呢。”看著爸爸認真的眼神,我有點敬畏,也似懂非懂地“恩”了一聲。

在爸爸的教育下,我逐漸明白了“勤儉”這個詞的意思,我覺得如果我們養成了這個好習慣,一定可以使自己自覺地克服身上的嬌氣,明白珍惜別人的勞動果實。

尊老

尊敬老人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當然也是重要的家風之一。

在家裡,我總是學著父母對奶奶尊尊敬敬,在小區里,父母總是讓我主動打招呼,我雖然也有不情願,可時間一久,這也養成了習慣。孔子說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尊敬長輩是我們必須遵守的,這樣既可以教導我們懂得尊敬他人,學會回報他人,還有助於家庭和睦,幸福快樂。

“誠信、勤儉、尊老”是我們家共同制定的家風,這六個字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無時無刻不激勵著我,鞭策著我,促進我健康成長,是我的終生財富。

良好家風助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