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1000字

年的味道在我的記憶里就像鐘錶錶盤上的刻度,雖然一次又一次的經過它,刻度卻依舊十分清晰,“年年歲歲花相似,年年歲歲人不同”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又會長大一歲,長高一點。

年味,就是在香噴噴的年夜飯里。在過大年這一天吃的年夜飯又稱團圓飯,餐桌上全是色香味俱全的飯菜:有梅菜扣肉、雙色魚頭、糖醋排骨、珍珠糯米丸子……其中最讓我“流連忘返”的菜還是外婆親手製作的珍珠糯米丸子,每次外婆把這碗菜蒸好之後我就會“潛伏”到廚房不為別的只為吃到一個小丸子,有時候還會多拿幾個去給鄰里的夥伴分一點,有時候去拿就會被外婆抓個“現行”所以現在外婆蒸完珍珠糯米丸子就會放在我不知道的地方防止我偷吃,今天我跟外婆體驗了一把做糯米珍珠丸子,先是將肉剁成肉餡做這一步時外婆“左右開工”這兩把刀差點就被外婆剁出缺口了,然後再把肉上面撒上澱粉是為了減少肉得膩感,最後在將肉搓成圓形“滾”上糯米放在蒸鍋里一蒸就大功告成了,其實最難的一步是第二步撒澱粉,既不能放多也不能放少要適量,珍珠糯米丸子一蒸出來必須是硬硬的用筷子夾不散的才算是合格的珍珠糯米丸子。其它的菜也各具特色比如:梅菜扣肉里的肉那是肥而不膩的;糖醋排骨里的排骨夾一塊就能扯出絲來;雙色魚頭中的魚肉與淋上去的湯汁相結合堪稱美味。我們家還講究十碗十盤,預示著來年十全十美。

年味,就在不遠千里也要回家過年的路途上。我有三個姨媽,我們分別居住於三個城市:廣州、江西、長沙,每年過年我們都會輪流聚集在一個人的家裡,每次我的二姨媽從廣州來長沙都要坐12個小時的車程,每次我我問起姨媽為什麼這么遠這么辛苦的坐車回來過一個年然後又坐車回去呢?姨媽說“即使坐車在辛苦,只要陪家人過一個團團圓圓的好年,才最重要。”過年不是要有多好吃的佳肴,不是要有多好看的裝飾,而是要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在一起才算過了一個好年。

年味,就在大街小巷裡流淌。每逢過年最冷清的是大街上而最熱鬧的是一條條小巷子裡,裡面人山人海每一個店鋪里幾乎都站滿了在選購人群,而我們家鄉的巷子裡不僅有年貨買還有一些平時買不到的只有在過年的時候才能見到的一些新鮮玩意,我們家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在大年三十早上起來首先就要吃一顆灶糖,為的是封住灶王說壞話的口,讓他來年多說說好話。每次外婆帶我去選年貨時我都很高興因為碰運氣可以遇上結婚的夫婦,他們的婚車一停下來就會丟喜糖,大家都會蜂擁而至去搶去沾沾新郎新娘的喜氣。

年的味道,是一種奇妙的味道。它既體現在人們買年貨時的高興中,又體現在一家人團團圓圓的坐在桌前品嘗團圓飯里的佳肴時,又體現在兒童們看春晚守歲的快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