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1000字

撕下一頁頁的日曆,急切地往後翻看日子。新年,來了!

大年三十,坐車回到了鄉下,路上早已被堵的水泄不通,兩邊的房子裡都喜慶極了。貼春聯,掛燈籠,熱熱鬧鬧的,洋溢著濃濃的年味。

回到了家,跟親人聊了幾句,便都開始忙活起來。爺爺騎著他那機車。“呼,呼”地疾馳著,趕著去集市上買些東西回來。奶奶則從那被熏得烏黑的牆上取下那已經熏好的臘肉。長條狀的臘肉,肥瘦分明,油滋滋的金黃色中卻附著黑色的東西,肉香中夾雜著煙燻味,實在是不好聞。奶奶便把臘肉放到裝著熱水的大鍋里,左手拿著臘肉,右手拿著一個木質的刷子,麻利地在鍋里刷著臘肉。隨著“唰,唰”的聲音,鍋里的水黑如墨,而臘肉金黃髮亮。我就帶著妹妹和貓在火爐邊烤烤火,竄動的火苗吐著紅信子向我們傳遞著暖意,淘氣的妹妹卻踢了貓一腳,貓便“喵嗚”的一聲,衝出房門去找我那捕魚歸來的爸了。妹見狀,便也屁顛屁顛地跑過去,我就被她們冷落在一旁。唉!真是忘恩負義啊!

天色漸晚,爺爺也滿載而歸,帶回來許多的煙花爆竹。餐桌上已擺好了飯菜,桌中間的火鍋冒著騰騰的熱氣,裡面“咕嚕咕嚕”地翻滾著,羊肉香夾雜著香菜濃厚的味道扶搖直上,整個屋子裡都瀰漫著香氣。深吸一口氣,香氣鑽入我的肺,占據著它,同時也隨著血液到了全身,鑽入了骨髓。餐桌上各色的菜餚點綴著這除夕夜。歡快的咀嚼聲,幫著老人夾菜的筷子聲,道謝聲匯集在一起,和諧又美好。

吃完了,一家老小便圍坐在電視機前看著春晚,一家子隨著小品大笑,笑聲傳的老遠都聽的見,其樂融融的。夜愈發深了,窗外開始有了禮花劃破黑夜,聽著聲音,看著電視,我們揣著激動的心情等待著。早早的就擺好了架勢,“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隨著新年的鐘聲敲響,我們的禮花也躥入了雲霄,綻開了。這時,四周都傳來了禮花聲,“砰,砰”,一聲接一聲,漆黑寧靜的夜空頓時明亮熱鬧起來,一朵朵絢麗的花朵點綴著夜空。新年,來了!

大年初一,當我睡眼惺忪地爬起來,拖著拖鞋下了樓,映入眼帘的是一張大桌子,桌子最前面擺著魚,雞肉和水果,上面還插上了一根筷子,兩邊放著一根紅燭,火苗還在躍動著,後面則擺滿了食物。太爺爺站在桌前,雙手合住,虔誠地抬頭凝視著屋中堂前的像,嘴中念念有詞,地上剩下了一撮鬆散的錢紙。我才反應過來,這是在拜神。太爺爺念完後,拜了三拜,我也莊重的走過去,虔誠地拜了三拜,許下了新年美好的願望。

不久,客帶著陽光來了。暖洋洋的陽光透過濃綠的葉,像碎汞一樣灑在了屋前的坪里。爺爺拿出一截鞭炮,點燃扔在路旁,噼里啪啦地歡迎來客。客們坐在陽光下,相互攀談著,渴了,喝一口濃茶,饞了,抓起一大把乾貨捧在手心,津津有味地吃起來。一大家子人在一個小小的坪里也充滿著樂趣,洋溢著家的味道。

年味,是菜香味,是風俗味,是親情味,更是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