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奉獻作文800字

有一句話叫做“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這句話被多少人所信奉,傳承下來,它所表現的就是一種精神——奉獻。

有一個廚師,他在一家著名的高級餐廳做一個小廚子,但是,工資卻是很低的。有一天,他做了一碗香噴噴的牛肉,它的香味太誘人了!他決定給主廚嘗嘗他的手藝,可是,剛給主廚看看,主廚便眉頭緊鎖,說:“什麼垃圾,倒掉它!”他很捨不得,忽然看到一個流浪漢,出於同情又捨不得,便給他吃了。流浪漢吃完後,露出了幸福的神情。後來,他天天給流浪漢做菜,而這些錢都要他自己花。老闆看到了,很感動,把他升為餐廳的主廚,成就了他的美夢。原來那個主廚被老闆辭掉了。

范仲淹是一代名將和偉大的詩人,他為了天下百姓和天下安危著想,為民而戰,提出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思想,給人民造福,為人民奉獻。

酈道元是我國古代著名的地理學家,他不畏艱險,勇於挑戰大自然。於是,他為人民總結地理現象,研究自然規律,收集天下民歌,終於為廣大人民著出了天下名“注”:《水經注》,他為人民奉獻,為人民而著!

樂於奉獻的人,總會得到人們尊重,得到別人敬畏,從而流芳千古!

那個廚師有奉獻精神,所以才會成為主廚,從而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但是,如果他沒有為那個流浪漢送吃的,沒有為他人奉獻,那么老闆就不會為他感動,就不會讓它成為主廚,自然也不會改變命運。而且,正是因為主廚的冷淡、浪費,不為人奉獻,所以才沒保住自己主廚的位置,最終非但沒有成功,反而失敗。

范仲淹正是由於對祖國的熱愛,對人民的同情,想著為人民奉獻,救人民於水火之中,所以才能流芳千古,而且寫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名句。但是,如果他沒有為他人而奉獻,有著“存者且偷生”的心裡,那么他將不會成功,也沒有這句千古名句,自然也不會流芳千古,而是一個平庸之人。

酈道元正是對科學的熱愛,對人民的奉獻,對自然的征服,為人們總結規律,所以才會為人民奉獻,為民造福,才會寫出《水經注》。如果他沒有奉獻精神,沒有為他人總結自然與地理現象的思想,沒有熱愛大自然和科學的熱情,那么,他就一定不會為民造福,不會流芳千古,便不會有偉大的《水經注》了。

所以,如果沒有奉獻精神,自然就不會流芳千古,而是一個平庸的人。有奉獻精神的人,才是有價值的人,受人尊敬和敬仰的人。

讓我們擁有奉獻精神,摒棄那些不愛奉獻的思想。人人都能奉獻,相信,以後的社會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