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我的故鄉作文600字

“我的家在東北的松花江上啊,那裡有……”這首耳熟能詳的歌,正是寫了與田地為伴,大氣不拘小節的東北人。

東北人說話很有特點。

有一種回答叫嗯哪;有一種重複叫磨嘰;有一種聊天叫嘮嗑;有一種憤怒叫急眼;有一種地方叫旮瘩;有一種直爽叫敞亮……這些富有特色的話十分“接地氣”。在東北人民口中,帶有一股鏗鏘又豪邁的語調,從不拐彎抹角,從不拖泥帶水。

東北人的娛樂方式也有特點。

東北有一種民間藝術叫“二人轉”。說到二人轉,先從“手絹”說起。“手絹”看似簡單,圓形紅布,四外圈鑲上金穗兒。雖說簡樸,可卻難以入手鏇轉。還有“扇子”,紅、黃、綠顏色不一,扭動時像翅膀在空中飛動。

“哪呀咦乎嗨乎嗨……”一男一女扭動著腰桿,踏著小碎步,轉起手絹,扇起扇子,唱著激昂宏亮的歌。歌中的歡愉,被這兩位淋漓盡致地演繹出來。台下是此起彼伏的哼唱聲與掌聲……

東北的天氣也是一大特色。

冬天寒風凜冽,和冷峻的天氣形成了冰。那東北人民就養成了一個習慣:滑冰。

每到冬天,冰結實後,就會在冰上看見大人、孩子,甚至一些老人在爐火純青地滑著冰。如風般疾馳的競技項目總會吸引許多人加入其中,形成東北冬天的一道風景。

東北人民樸素、踏實、肯乾,依靠農業為生。

一碗香噴噴的米飯色澤晶亮;一根大蔥綠得翠色慾滴;一盤小雞燉蘑菇香氣撲鼻;一桌豬頭肉、肘子肉讓人垂涎三尺;一點兒冷盤清爽解膩;還有熱呼呼的粘豆包是我的最愛……這都是東北人民的常吃菜。

我生在東北,長在東北,愛東北人民的口音,愛二人轉,愛滑冰,愛地方菜,更愛這生我養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