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荷花作文700字

“予孤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淨植。”周敦頤在愛蓮說里是這樣描寫蓮的。和他一樣,我對蓮也是“情有獨鍾”。

蓮還有一個名字叫“荷花”。記得我小時候的一個夏天,我和家人一起到頤和園賞荷花。初見荷花時,我仿佛看到了一個個少女站在水中。荷花的花瓣,白里透著粉嫩,嬌滴滴的,可愛又美麗。荷花的莖是空的,不過卻十分筆直,潔淨地挺立在水中。

站在荷花的旁邊,一陣微風吹來,花與葉子都有了顫動。荷花好像翩翩起舞的仙子,荷葉就是它的舞裙,隨風飄逸著。荷花隨風晃動,是仙子跳起的舞蹈。荷之舞,裊娜多姿、神采斐然。很多荷花在一起,那更顯得壯觀了,讓人流連忘返、心旌搖盪。看著荷花的舞蹈,我也出了神,仿佛自己也變成了一枝荷花,夾在荷花的隊伍中翩翩起舞。

荷花紅通通的,連成一片,我不禁想起宋朝詩人楊萬里的詩句:“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裡有詩情,更有畫意,使人走進畫卷之中。

這樣看似嬌嫩的花,卻有著它的倔強與堅強。當夏天的雨猛烈而肆意地下起來時,荷花在風雨中搖曳,卻屹立不倒。經過風雨的洗滌後,它又以不顯得嬌艷,讓人不禁心生憐愛,想保護它,想再看看它。

常伴它身邊的是荷葉,荷葉又綠又大,總是為水下的生物遮風擋雨,默默地奉獻著。人們在觀賞荷花時,總是忽略了它的美與獨特。它與荷花一樣,都從淤泥中生長卻不受沾染,都能夠散發著淡淡的清香。

我愛蓮花,同時也欣賞它身邊的荷葉。他們都是高潔的象徵,都代表君子,正所謂“蓮,花之君子也。”

自古綠葉襯紅花,不過我認為荷葉與荷花卻是相輔相成、互相輝映的。因為有了荷葉才襯託了荷花的美,因為有了荷花也襯託了荷葉的無私與頑強。

無論我們是花還是葉,都要發揮著自己的職責,不斷地成長,就像我所珍愛的“蓮花”與“荷葉“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