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期末語文作文題目精選:不會變的是炊煙

九年級期末語文作文題目精選:不會變的是炊煙

老家的煙囪,姥姥總是不肯拆。

假期,媽媽催我回老家,“這么久沒回去,姥姥該想你了。”我這才開始細數,有多久沒有回老家了。末了,媽媽補了一句,“家裡變化很大,你也去感受感受。”

雖然有媽媽這句話提醒,可當我下車時,還是怔住了。遠遠的,紅瓦白牆的三層小樓,野花連著麥田孜孜不倦地蔓延,一直延伸到腳下的柏油路。在柏油路上踢踏腳步,我真不敢相信,要知道以前這裡還是雨後就會積水的泥濘土路,有車子路過就會濺起一身的杏黃色泥巴,小土路曲曲折折地蜿蜒進一排排的磚瓦房,兩旁一人多高的玉米地,遮擋住了陽光,留下一地碎影,斑斑駁駁地跳躍著,那才是我的童年。

我沿著馬路,懷著新奇感走進村子,卻覺得不對勁,才發現村口的大槐樹沒有了。環顧四周,一座座二層小樓矗立著,有高大的鐵門,有金紅的木門,是嶄新的,也是陌生的。我數著胡同口,找到姥姥家,可又不敢確定,來回兜著圈子,想找人問一下。正當我著急時,不經意地抬頭,發現眼前飄來縷縷炊煙,那是房頂上的煙囪冒出的煙,正悠閒地飄搖上藍天。忽然想起小時候的煙囪,這下我不懷疑了,“姥姥!我回來了!”推開朱紅色的大門,正對著的,仍是那一棵大石榴樹,小時候,我還常爬上去玩咧!姥姥從屋子裡走出來,看見我,笑得合不攏嘴,皺紋里都是深深的愛意,“可算來了!快,快進屋,怎么才來啊!”我笑著,看著這熟悉、乾淨的院落,牆角上還有我小時候的塗鴉,總算是回家了。

中午,吃著姥姥給我炒的土豆,還是老味道,我夾起一塊肉放進嘴裡,嚼出滿嘴的香,還是姥姥燒肉特有的滋味。我忽然想起了煙囪,就對姥姥說,“姥姥,我今天就是看見煙囪才敢進來的。”姥姥耳背,問:“你說什麼?我聽不見。”我又大聲說:“我認得咱家煙囪。”姥姥聽了,深深地笑了,她點著頭,“哪天,你們不認識門了,看見煙囪,就知道了!”姥姥說著又去灶旁燒火溫飯,灶里的火光映著姥姥慈祥的臉,跳躍著的小火苗溫暖著整個屋子。我跑出去看煙囪,它還在工作著,像個火車頭一樣冒著白煙,帶著時光的列車轟然向前,不管駛過怎樣的風景,它都沒有改變,還是安詳地冒著一縷輕煙,斜斜地傾向天空。它像是一面旗幟,招搖著告訴我們回家的路。它是姥姥的等待,等待著兒女們回家。

是炊煙,讓我始終記得回家的路。

九年級期末語文作文題目精選就到這裡了,豐富的知識帶給您豐富的生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