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優秀作文《責任》

責任

責任這個詞在法律條文上經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在一個家庭當中,父母的責任是把孩子撫養長大,孩子的責任是好好學習,回報父母,回報國家。我查了一下,再詞典當中,“責任”一詞是這樣解釋的:1.應盡的職責,2.應該承擔的過失。沒錯,這就是責任,我們應該努力做到前者,從而避免後者,即使面臨後者時,我們也應毫不猶豫地站出來,勇於承擔責任。我們的一生其實都是在完成和我們應盡的責任。只有完成了這些,我們的生命才能算是開花結果。鷹也是如此。

母鷹卵下了小鷹,那么這隻小鷹的責任就會隨之而來。現在,它的第一個責任就是接受母鷹的餵養,直到母鷹供給它和它的兄弟姐妹的食物越來越少,直到沒有它不得不互相啄食,吃掉兄弟姐妹,以求得生存,這也是它的父母告訴它的第一個道理,也是最重要的生存法則:弱肉強食。緊接著,這些小鷹的羽毛開始成長時,父母又會把它們毫不留情地推下山崖,迫使它們拚命張開翅膀飛翔,以保全性命,因此,小鷹的翅膀會成長,但也會受到重創。這就是鷹的第二個責任,接受現實的殘酷,拚命的飛翔來進步自己。當鷹到中年時,它會經歷另一個責任,褪變。為了延續生命,鷹必須用長達5個月的褪變來完成,那是血淋淋的場面,鷹要用自己的嘴啄掉爪子上的指蓋,再撞掉自己的鷹鉤,經歷生死般的痛苦。鷹的最後一個責任到了,與異性共同卵子,教會小鷹生存之道,重複自己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