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考滿分作文:選擇厚重

印象中,自己也曾埋首奮戰於刀光劍影之下,陶醉於流行曲風之中,一轉眼,我已成了回望這一切的小大人了。

回望我的青春歲月,我感謝瓊瑤、金庸,沒有他們,我的青春也許會懵懂單調;沒有他們,我的激情也許無從發泄。因為瓊瑤,我懂得了愛,學會了愛;因為金庸,我參透了情,悟出了義。

回望我的青春歲月,幸好有他們的歌常伴左右。王力宏的《改變自己》給艱苦的初三生活帶來了希望與力量,青澀的《簡單愛》給迷惘的中學時代帶來了憧憬和幻想。

我感謝這一切,留戀這一切。但我知道,這一切終將離我遠去,也必須遠去。因為,生活並不僅僅只是這些。

文化是生活的名片。有怎樣的文化,就必然有一定的生活成為其支撐點;有怎樣的生活,也就必須有相應的文化來做其“代言人”。面對這樣的要求,再來審視當今社會的文化,顯然分量“輕”了些。

快節奏的都市生活迫使人們不自覺地選擇輕鬆的娛樂文化,日益疏離的都市人際關係使人們不得不從直白的快餐文化中尋求精神慰藉。這些都無可厚非,然而當蠟筆小新的憨笑聲結束後,你真的快樂么?當ktv里的喧囂停止,你真的輕鬆么?當奧黛麗·赫本端著紅茶微笑時,你真的被打動了么?新版電視劇《紅樓夢》還未播出就演了一出選秀的鬧劇……熱鬧是他們的,卡通也罷,明星也罷,抑或是篡改經典的惡搞也罷,湊完熱鬧留在自己心中的,恐怕只有落寞。

生活不可沉重,文化卻應該厚重。

我們需要用經典的作品來愉悅身心,因為物慾的橫流使我們一天天地遠離真實。不要厭倦經典的厚重。你能說你沒有從《牡丹亭》中體味過至純至美的愛情嗎?你能說你沒有從《哈姆雷特》中獲得過人生抉擇的力量嗎?厚重的文化的力量是深沉而熨帖的。

我們需要用悲憫的眼神、堅強的意志來直面人生,因為生活並不總是陽光明媚。頑強不屈,仗義執言,扶危濟困,哪怕只是一次小小的聲援,也許就能照亮別人陰霾密布的天空。難道這不是我們的文化所應該負載的沉甸甸的內涵么?

我們需要用長遠的眼光、寬厚的胸懷來創造未來,因為中國是世界的中國。八方人才,不拘一格;各地物資,匯聚一處;各種文化,交融碰撞。這樣的中國需要大氣磅礴、兼容並包的文化氛圍,而這樣的文化氛圍只有依託了厚重的文化底蘊才能夠營造和延續。

生活難免沉重,但是厚重的經典能夠蕩滌我們的心靈,使我們卸下包袱,輕鬆前行。

生活難免不如意,但是厚重的文化力量能使我們拋棄狹隘的民族觀,用仁慈與頑強營造一個溫暖的社會大家庭。

生活需要發展,所以堅實厚重的文化底蘊能夠帶給我們足夠的動力前進。

這一切,又豈是區區快餐文化或是低俗的娛樂文化所能夠負載的呢?

勞累時,我也會“抱”著電腦看韓劇放鬆;鬱悶時,我也會去ktv盡情發泄。因為,我們正在經歷成長的煩惱。懂事後,我選擇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