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2019中考作文之立意出眾篇

莊子說:“語之所貴者,意也。”清代王夫之更是將“意”(即主題)比作三軍之統帥。這些表述,都很形象地表明了立意在文章寫作和評價中的重要地位。近年來,隨著話題作文、標題作文等開放式題型的普及,“立意自定”成為一種潮流。一些同學任意而為,結果造成立意出現多方面的問題。主要有:

一是人云亦云顯陳舊。平時人家怎么說,他就怎么說;過去怎么說,現在還是這么說;題目中的導語有個什麼觀點,他絕對不敢提出異議來的。這樣的作文,可以說是老生常談,人云亦云,了無新意。比如,以“溝通”為話題寫作,很多同學不約而同地以“我們要和父母多多溝通”為中心,選取一兩個故事來表達。這些文章,立意一般,得分都較低。

二是淺嘗輒止顯膚淺。不能由表及里、由淺入深、由果推因、由形觀神的審察事物,不能透過現象深入本質,透過表象看到真相,經由問題揭示原因,經由形式洞察內涵。這樣一來,看問題就只能停留在表面了。具體地說,他們的文章只能回答“是什麼”、“有什麼”這一類的問題,而不能涉及“為什麼”、“怎么辦”一類較深入的問題。

三是劍走偏鋒顯消極。不遵從社會公認、服從真善美的標準,不遵從國家的法律法規精神,只想著一鳴驚人,提出危言聳聽的觀點。比如,有人講誠信吃大虧,還是虛偽一些、實際一些好;有人認為犧牲自己去救人是犯傻,不如明哲保身;有人提出應該尊重個人自由,允許中學生談戀愛;等等。這種思想認識上的偏差如果出現在考場作文上,即使文章結構完整、語言生動,也不會得到高分。

四是貪多求全顯盲目。不集中在某一個主題上,中途轉向另一個主題,從而使得已確立的中心不能貫穿始終,讀者也理不出頭緒。結果讓人讀後如在雲裡霧裡,不知所云。

【感悟升格】

《禮物》一文在敘述一對農村父女(女兒是“我”媽媽的學生)給“我”家送來一籃子雞蛋,“我”媽媽當即拒絕了對方的禮物之後,寫了這樣一段話:

媽媽,您毅然決然地拒絕了他們父女倆送來的雞蛋,把歪風邪氣擋在了門外,您真是一個潔身自好的好人,那一刻,您在我的眼裡變得異常高大,您真是我的好媽媽。

從這段話來看,作者簡單地將雞蛋與其他禮物劃上等號,沒有認識到寄托在雞蛋裡面的是父女倆對老師的感激之情,結果錯誤地把農村父女送雞蛋說成是“歪風邪氣”。同時,對禮物一概拒絕,也是一種不加分析的絕對做法,不應該盲目讚揚。因此,修改這段話,應該準確把握父女倆的內心世界,辨證看待是否收禮的行為,從而實現立意的高遠和新奇。

媽媽,我知道,您並不是嫌棄這禮物不值錢、不珍貴。但是,您知道那裡滲透了那父女倆對您的幾多感激之情嗎?你知道他們走了多長的路程才來到這個陌生的、冷漠的城市嗎?你知道他們鼓起多大的勇氣才敢舉手敲擊老師家的門嗎?就是因為您的拒絕,他們心裡會蒙上一層被人瞧不起的陰影,他們又該灰溜溜地將雞蛋如數拿回去。他們的自尊,受到了多大的打擊啊。

媽媽,這不是用來行賄的禮物,這只是老百姓最樸實的真情表達。你為什麼就不能高興地收下來,然後回贈一些禮物給他們呢?――接受真情,體恤他人,原本也是一種修養啊。

修改之後,抓住父女倆送雞蛋的本來意義,提出了合情合理的新建議,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精彩回放】

1、哪怕有再多風雨不見彩虹,太久陰雲霾不現群星,只要能夠低頭沉思、昂首前進與抬頭祈盼,總會繪出人生的彩虹,閃出人生的星辰……

――選自江蘇南京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