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我

從一般意義上講,人們所謂的友善往往就是善待他人,善待自然,善待社會,而我以為當今社會水泥樓群林立,金錢物慾橫流,生存壓力徒增,抑鬱者、思想不健康者增多,因此友善的第一要素就是善待自我,珍愛自我。在兩點一線的學生生活中,在壓力倍增的校園生活中,鄙人可謂是長期摸索,總結出了一套善待自我,愉悅自我的理論。

在傳統的中國式思維中,人們始終操著嚴於律己的標準看待自我,高標準、嚴要求是自我約束的最高境界。因此人們在生活中往往注意到的是自己的不足與失敗,對應的情緒也就是失落與鬱悶,缺少必要的成功愉悅的體驗,也就意味著將缺少再次搏擊的信心與力量。有一天,我無意間發現了沒有足球踢的小孩在踢著易拉罐,一旁的母親不停地責備孩子調皮,男孩卻說:“我快樂著呢。”

我頓時領悟這是一種跳出思維定勢的快樂,一種愉悅自我的方式。我們如能換一種角度看問題,往往會看到積極的因素,找到成功的切入點。就拿那次月考失敗來說,有的人黯然失落,有的人默默流淚,但我卻不一樣,我認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做錯題的要比做對題更有意義,不但可以從中發現自身的知識漏洞,還能找到得分的突破口。這不,經過對症下藥的努力後,又一次月考的成功自然落在了我的身上。跳出思維的定勢,善待自我,愉悅自我,雨後的彩虹就會出現在你的面前。

在一般的觀念中,善待自我便是一味的寬容自我。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斤斤計較於一己之私,常常苛求他人,嚴責他人,因此很難得到他人的關懷,其實虧待他人,最後虧待的還是自己。幾年前震驚全國的馬加爵案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容不下別人的一個玩笑,竟然殘忍地殺害了他的四位同窗,也毀掉了自己的一生。若是他懂得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的道理,驚天血案會上演嗎?古時的漢高祖劉邦,為了平定天下,善待自己的部下,他寬容剛愎自用的韓信,抑制他的缺點,發揮他的長處,最終一統天下。從中不難看出,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我,將他人當作自己一樣的尊重,寬容,就會收穫他人的尊重和寬容。

生活是艱辛,學習是坎坷,成長是不易。跳出思維的定勢,善待他人,善待自我,善待生命中的每一天,莫讓失敗和痛楚縈繞你的心頭,莫讓自卑與失落迴蕩在你的耳邊,莫讓無奈與失望羈絆你的前進,善待自己,讓生命之樹結滿飽滿的香甜果實!